2013-04-27 20:50:43财运

厭氧呼吸

肥胖與基因入肌肉細胞的細胞質中。由於海豹總體重中有一大部分是肌 肉,因此牠大部分的身體都能從肌紅蛋白的儲存中取得額外1() 分鐘的氧氣供給°這樣還是有大約30鐘的水下時間無法解釋。在血液中除了 氧氣之外還有其他分子能具備與氧氣相同的功能嗎?眞的沒 有雖然只有五分之一的空氣是由氧所構成,其餘的氣體分子 (氛和二氧化碳)證實對燃燒燃料以產生能量的過程是沒有用 的。所以很淸楚的,這不是答案。
如果氧氣用完了而血液中又沒有其他的氣體來替代,那麼 只有一個答案足以解釋海豹何以能在水下維持能量如此之久 了。總之,能量必須在沒有氧的情況下產生——稱爲厭氧呼吸 (anaerobic respiration )的過程°所有的動物,包括人類在內, 都有某種能力以厭氧呼吸來發揮功能。然而,這個過程會產生 一些問題。
第一、它不是產生細胞存活所需能量的一種有效率方式。
單一糖分子以氧來燃燒所產生的能量,比厭氧呼吸所產生的能 量要多許多。在運動時,我們對能量——所以也對氧——的需 求增加了。在吃力的運動中,我們無法總是滿足這樣的需求, 而必須部分仰賴厭氧呼吸。
第二、厭氧呼吸所產生的廢物之一是乳酸。任何曾經吃力 地運動並且在手臂上感覺沉重負擔的人,都知道血液中含有乳 酸是什麼感覺。
爲什麼乳酸這麼不好呢?正如它的名字所提示的,它會使 血液變酸。血液中酸性,或pH値的改變對存活的傷害幾乎和 缺少氧氣一樣嚴重⑦。所以,海豹究竟是如何在半個小時中完 全依賴厭氧用2吸來發揮功能,而且牠還在一天中一再地重覆這 種過程?部分答案在於牠們潛水時能改變循環系統的非凡能 向您推薦:台北寵物餐廳  林口搬家  三重牙科診所  

下一篇:任何哺乳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