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8 10:18:14陽江

仿熱蘭 遮城

南安平古堡的生活,詳細記 錄著17世紀的台灣、荷蘭及東 亞的歷史。不同於一般的空間設計, 為呈現設計者的特色,展場的 設計必須透過空間的次序安 排,述說I段段的故事,此 時,空間設計者隱身成為說故 事的人,「如何讓故事說得精 彩是我們的責任。」何以立笑 著說。打破年序展場設計打破了 一般文物展以年序 為主軸的概念,何以立、侯貞 夙及張碧倚把展場也化身成故 事場景。一進場就設計了 一艘 虛擬17世紀到台灣的船艦,縱 貫古台灣及古荷蘭的歷史,空 間以藍為主色,象徵著海洋, 因為透過海洋才有唐山過台灣 的故事,也才有東印度公司的 掠奪。
左邊是古台灣區,仿熱蘭 遮城(安平古堡)的街道圖, 陳列著當時探險、醫學、儀器 等文物;右邊則為古荷蘭區, 以荷蘭阿姆斯特丹運河街屋大 街圖為背景,也同樣陳列著文 物•,末端則掛著當時東印度公 司22位股東的照片及辦公室的 場景重現,張碧倚還用當時貿 易的主角—瓷,做為主題區的 招牌。特意避開了殖民與被殖 民的對比情境,表現出東西文
化的交融,著重在突顯台灣如 何由地域的小島蛻變成世界的 要衝。展場本身就是故事戲劇性的展場設計不可避 免招致批評,缺少了年代的橫 貫及船艦阻礙了看展的流暢 性,都成為批評者的流言。面 對這樣的批評,何以立虛心接 受,但他也強調文物展,重在 於讓人了解展出文物的意義, 戲劇化的展場設計,可以讓故 事說得更精彩,不是嗎?
空間有趣的就是人和空間 的互動,很多設計經過人的使 用而呈現有趣的景象,像船艦 旁一根根的泊船柱,最後竟然 成為看展人疲憊時休息倚靠的 地方,何以立笑說:「這算是 設計的意外收穫吧!」
向您推薦:美容蠟  進口廚具  免洗餐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