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8 10:39:00Hansen

姚明救杜鋒“一命” 張勁松“做壽”嘆時光飛度

www.XINHUANET.com  2005年09月08日  來源:北京晨報


中國男籃昨天進行了抵達多哈後的第一次訓練。為了避免意外發生,姚明等主力球員在訓練之前還排隊讓隊醫給“纏腳”,儘管防患措施做得不錯,訓練中還是“險象環生”。

姚明“遇險”嚇倒眾人一片

作為全隊核心,姚明的一舉一動都受到保護,不過訓練場上什麼情況都有可能發生,昨天就讓主教練尤納斯揪心了一把。在三對三全場攻防訓練中,全隊12人被分成四組,姚明、劉煒和李楠分在一組,一次攻防演練,出征前中國男籃最後一次裁員時幸運留下來的王仕鵬帶球突破,撞倒姚明,現場眾人心頭一緊,不過小巨人迅速起身,繼續投入訓練。

隨後的全場五對五對抗中,剛剛當完“受害人”的姚明又扮演起“救援者”:杜鋒繞過姚明,準備上籃,沒想到卻被姚明防了下來並險些摔倒,好在姚明眼疾手快,從後面死死抱住杜鋒,一場意外就此化解。

張勁松“做壽”嘆時光飛度

結束訓練後,中國男籃乘車返回酒店,途中老將張勁松突發感慨:“這一年一年過得可真快呀!”原來,當天是這位曾七度代表中國隊出征亞洲比賽的老將的32歲生日。

“1993年我第一次打亞洲比賽,那時我還年輕,上場機會並不多,主要還是出來長長見識。到了1997年,我已成長為中堅力量,承擔起更多的責任。而這一次,我則是絕對的老兵,這屆國家隊裏數我最大,我要做的就是發揮出自己的水準,帶動年輕隊員,給他們提供一些經驗。”

再過五天,9月12日,中國隊將迎來又一個壽星老,姚明將在多哈度過自己25歲的生日,此時的他與八年前的張勁松一樣,都是國家隊的中堅力量,只是姚明此時肩上的擔子更重,因為他已躋身NBA球星之列,被看作是中國籃球的救星。但願小巨人那一天能暫時卸下重任,過個簡單快樂的生日,畢竟他才25歲。


(亢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