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9 11:32:46金鳥

三大阿僧祇劫的真義

 

三大阿僧祇劫的真義

三阿僧祇劫,佛教術語,菩薩之年時也。阿僧祇劫(Asakhyeyakalpa)者,譯言無數長時,菩薩之階位有五十位。以之區別為三期之無數長時。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之四十位,為第一阿僧祇劫十地之中,自初地至第七地,為第二阿僧祇劫,自八地至十地為第三阿僧祇劫。第十地卒。即佛果也。

起信論》曰:「而實菩薩種性根等,發心則等,所證亦等。此有超過之法,以一切菩薩皆經三阿僧祇劫故。」有大中小三者,此劫為大劫,故曰三大阿僧祇劫。此三大劫中釋迦佛值遇於數萬之佛。

達摩《破相論》曰:問:如佛所說,我於三大阿僧祇劫,無量勤苦,方成佛道。云何今說,唯只觀心,制三毒,即名解脫?
答:佛所說言,無虛妄也。阿僧祇劫者,即三毒心也;胡言阿僧祇,漢名不可數。此三毒心,於中有恆沙惡念,於一一念中,皆為一劫;如是恆沙不可數也,故言三大阿僧祇。真如之性,既被三毒之所覆蓋,若不超彼三大恆沙毒惡之心,云何名為解脫?今若能轉貪瞋癡等三毒心,為三解脫,是則名為得度三大阿僧祇劫。末世眾生愚癡鈍根,不解如來三大阿僧祇秘密之說,遂言成佛塵劫未期,豈不疑誤行人退菩提道。

達摩祖師解說,三大阿僧祇劫,不是指億萬年的時間,是指貪嗔癡等無量的妄念。世人以為時間太長,而氣餒生退轉心,其實解脫只在自己決心。有些教派以此認為不可能一世成佛。禪宗等則認為,世尊的教化就是為了一世成佛,禪宗歷代祖師就是明證。

在佛教的計時單位中。「剎那」是表示極短的時間,「劫」是表示極長的時間。劫又分為小劫、中劫、大劫三種。二十個小劫為一個中劫,四個中劫為一個大劫,一個大劫正好是世界經過了一次的成、住、壞、空。因此,當世界歷經三次成、住、壞、空,也就是三度之阿僧祇大劫,即三大阿僧祇劫。 宇宙就在成住壞空的過程中,反覆生滅,每一週期大約需時十二億八千萬年。因此,三大劫大約是三十八億四千萬年之久。

然而人命卻只在呼吸之間,說明人的生命短暫無常。因此,不管長如三大阿僧祇劫,或短暫如一剎那,每個人一生中,應該善加利用時間,以有限的時間,充實無限的生命;以有限的時間,發揮生命的價值,這才是對時間、生命應該抱持的態度。

若能正覺開悟三大阿僧祇劫也只在「剎那」之間而已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89%E9%98%BF%E5%83%A7%E7%A5%87%E5%8A%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