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0 08:16:31金鳥

一杯水的冷漠,導致速食店關門!

content_123001413138581668.jpg

一杯水的冷漠導致速食店關門

有一家速食店,地處鬧市,生意興隆,老闆是個百萬資產的青年。有一天,一位年輕女子抱著小嬰兒到店裡,想為孩子買點喝的。不過,滿店都是可樂、雪碧之類冷飲不適合小嬰兒,她左看右看,發現店裡有台飲水機,裡面的純淨水可以讓孩子喝。

於是,她試探地問服務員,能給她一杯水嗎?服務員隨口說拿杯子來,她一愣趕緊說沒有杯子,服務員回說不行。

年輕女子帶嬰兒回家後,和鄰居聊起當天的事情。鄰居氣憤認為這家店太刻薄了,並說以後她也不會再去那家店了。

這位鄰居是中學老師,學校就在速食店旁邊。第二天上班後,鄰居和同事們說起年輕女性的經歷,大家都感慨不已,並認為這樣的店最好倒掉。再和學生聊天時,老師們都會提起這件事,然後叮囑一句:你們以後最好少往那跑。同學回家紛紛和家人說。

速食店依舊天天開門,只是不清楚從哪一天開始,餐廳開始變得冷清。為了改善營業狀況,速食店推出不少新促銷,但只能在短時間聚攏人氣,過不了多久,店裡冷清依舊。漸漸地,又有不少餐廳進駐鬧市,速食店的生意每況愈下。終於有一天,速食店黯然關門了

他們誰都沒有想到,這個不幸的結局,就始於一杯水的冷漠,導致一家原本生意興隆的店面關門。看似不起眼的冷漠,也會傷害人心。忽視顧客,結果就有如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飯碗!一杯水只是舉手之勞,卻能溫暖人心。

「治大國若烹小鮮」,老子用具體、比喻的語言,形成反差的效果來議論治大國這樣的大事。也昭示治理企業應該透過一定的規章、制度、賞罰行事。「道法自然」,治大國烹小鮮時「烹」的火候不能過猛,恰如其份,則企業管理焉有不善之理。領導者不要太重視常規性的事,反而要積極重視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例外小事,並快速解決。(本文作者為崇右技術學院教授)

勿以善小而不善,勿以惡小而為之

不要以為所做的善事是小事就不做,不要以為壞事很小無關要緊就去做。善事小而可以聚沙成塔,成就大事;甚至國家災難,也可以從不起眼的小事釀成。小雨積多成湖川河匯流成大海積少成多積沙成塔此之道也。其實為善本無大小之別佈施1000不一定比佈施100之功德大看慈悲心真誠心因此沒有發心小善做起 那會有大善之積德 同理 ; 小惡常為終成大惡而不知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此即失之毫釐缪之千里。善惡一念之間一念善即天堂一念惡成地獄。君子務本本立道生,由小處由根本做起才能根深蒂固,茁壯興榮,世間事真的是如是因如是果」,一定要相信因果報應,因果不空。

工商時報【張威龍】https://tw.news.yahoo.com/%E7%AE%A1%E7%90%86%E7%AC%AC-%E7%B7%9A-E6%9D%AF%E6%B0%B4%E7%9A%84%E5%86%B7%E6%BC%A0-%E5%B0%8E%E8%87%B4%E9%80%9F%E9%A3%9F%E5%BA%97%E9%97%9C%E9%96%80-215008886--financ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