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3 15:34:21金鳥

離開位子,你是誰?

離開位子,你是誰?

山上的寺院裡有一頭驢,每天都在磨房裡辛苦拉磨,天長日久,驢漸漸厭倦了這種平淡的生活。它每天都在尋思,要是能出去見見外面的世界,不用拉磨,那該有多好啊!

不久, 機會終於來了,有個僧人帶著驢下山去馱東西,它興奮不已。

 

來到山下,僧人把東西放在驢背上,然後牽著它返回寺院。沒想到,路上行人看到驢時,都虔誠地跪在兩旁,對它頂禮膜拜。一開始,驢大惑不解,不知道人們為何要對自己叩頭跪拜,慌忙躲閃。可一路上都是如此,驢不禁飄飄然起來,原來人們如此崇拜我。

當它再看見有人路過時,就會趾高氣揚地站在馬路中間,走起路來虎虎生風、腰幹瞬間直了起來!

 

回到寺院裡,驢認為自己身份高貴,死活也不肯拉磨了,只願意接受人們的跪拜。僧人無奈,只好放它下山。

驢剛下山,就遠遠看見一夥人敲鑼打鼓迎面而來,心想,一定是人們前來歡迎我,於是大搖大擺地站在馬路中間。那是一隊迎親的隊伍,卻被一頭驢攔住了去路,人們憤怒不已,棍棒交加抽打它……

驢倉皇逃回到寺裡,奄奄一息,它憤憤不平地告訴僧人:原來人心險惡啊,第一次下山時,人們對我頂禮膜拜,可是今天他們竟對我狠下毒手....”

 

僧人歎息一聲:果真是一頭蠢驢!

那天,人們跪拜的,是你背上馱的佛像,不是你啊!

人生最大的不幸,就是不認識自己。離開位子,自己什麼都不是!

每天我們都照鏡子,但是我們在照的時候,有問過自己一句話:你認識自己嗎?

如果你擁有財富,別人只是崇拜的是你的財富,不是你,但你會誤會別人崇拜你;

如果你有權力,別人崇拜的只是你的權力,不是你,你誤會了別人崇拜你;

如果你擁有的是美貌,別人崇拜的只是你一時擁有的美貌,不是你,你誤以為別人崇拜你。

 

當財富、權力、美貌過了保質期,你就會被拋棄……別人崇拜的只是他們的需求,不是你。

看清自己最重要!能力很重要,可有一樣東西比能力更重要,那就是人品。

人品,是人真正的最高學歷,是人能力施展的基礎,是當今社會稀缺而珍貴的品質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