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2 18:46:41金鳥

閻羅王與小鬼對話

閻羅王與小鬼對話

日日學佛,時時精進──這是佛教徒每天都該抱持的心態。

修行要身心精進。一般人在剛發心時,都知道要把握時間規畫自己的生活;但是,我們的心很容易在生活中變得散漫,因此,「懈怠、散漫」是毀掉我們慧命最大的殺手。

生命苦短,好緣難遇!我們能來人間、得人身,有這麼好的緣得聞佛法,又有這條菩薩道可走,這是不是很有福呢?既然有這個福分就要好好把握福緣,守住初發學佛的那念心;那念心要是散失了,就不叫修行!

有這麼一段故事──有一天,閻羅王覺得最近來地獄的人好像變少了。他很擔心,就對獄中的鬼卒說:「要用什麼方法,才能增加牢獄裡的人呢?」

其中,牛頭將軍就回答:「要讓人到地獄來,就向世人說『沒有天堂』的存在,不用做好事了;因為做再多好事或有再好的心念都沒有辦法上天堂。」

閻羅王聽了,搖搖頭說:「這樣講力量不夠。」

另一位馬面將軍就說:「那我去跟世人說『沒有地獄』的存在,可以為所欲為、想做什麼就去做,因為將來不會下地獄。」閻羅王聽了,覺得這種說法也沒有很大的作用。

其中有一位小鬼,就對閻羅王說:「我去人間告訴世人『還有明天』。」

閻羅王聽了很滿意,說:「對!你去向世人說『每個人都還有明天』。因為人性容易懈怠,如果知道還有明天,就會想還有時間嘛!修行,明天再來修;做好事,明天再來做。一切希望都放在明天。」

所以,人若常常存著「還有明天」的想法,精進心就會斷絕;一旦斷了精進,就會懈怠。

佛陀與弟子的問答──生命在呼吸間

聽了這段故事後,我們可以知道:凡事要把握當下!人生無常,怎能常常存有期待明天的心?

有一次,佛陀問弟子:「生命存在何時?」有弟子回答:「在一日間,在今天的時間裡。」佛陀不滿意地搖搖頭。另外一位弟子回答:「就在飯食間。正在吃飯時,當下就有生命。」但是,佛陀還是搖頭。又有另一位弟子回答:「佛陀!人命應該是在呼吸間。能呼吸的時候,才有生命存在。」這個回答,佛陀滿意了!

人命就在呼吸間──一口氣出去沒有再進來,生命就沒了。如果我們知道生命就在呼吸間,就會分分秒秒不散失精進心;精進的心不散失,對日常的一切都會積極從事。

所謂「發心如初,成佛有餘」──世間一切,就是講究這一念心。所以,我們不要浪費人生,一切要多用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