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9 19:15:55水白

不要辜負人民的期許

 

昨天起,台灣政治展開新局面,在九合一選舉當選的自治史上最多公職人員就職。從六個院轄市到基層村里,一萬一千多位民選公僕開始為人民服務。由於選民在九合一表達的民意明顯而強烈,不僅導致政治板塊大幅移動,新人新政普受期待,台灣政治也將因重新開機而展現新貌。

首善之區台北市的新氣象最顯著。台大醫師柯文哲素人從政,以無黨籍身分終止中國國民黨十六年執政,為浮華陳腐的台北注入樸直清新氣息。上任第一天,他新人新政,展現令市府員工震撼的效率︰就職演說只講四分半鐘,上午十點半簽第一份公文,立即準備拆除火車站前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上班就開始解決問題」。他 的辦公室不擺花,不用電視,也不要大座椅。他以「百日維新、四年躍進、五十年未來」為市政主軸,強調「以黑白代替藍綠」,要部屬謙虛謹慎、艱苦奮鬥、勿忘初衷,建立「講實話、做實事,追求創新與效率的文化」。

同樣出現新人新政而令人矚目的,新竹市三十九歲的林智堅宣示要做「全民市長」,基隆市四十三歲新科市長林右昌強調要恢復「台灣頭」的光榮感。六都方面,台中市長林佳龍提出「百日維新」,要以「行動市府」讓市民對市政有感;在新近升格的桃園市,新任的鄭文燦市長宣稱團隊沒有蜜月期,要全力衝刺,讓桃園每天進 步。

在較大的格局,地方版圖因九合一而大挪移之際,新的政治形勢也在醞釀。林右昌一上任就強調要積極參與「北北基桃宜首都生活圈政策推動委員會」,共同促進北台灣區域發展,這是柯文哲當選後拜會周遭縣市長提出的構想。這種跨縣市合作的實務,高雄、台南、屏東早有經驗;民進黨執政十三縣市也設立「縣市聯合治理平台」,並邀其他政黨參加。聯合治理受到重視,係地方建設及問題處理常須跨越縣市著眼,也是對長久以來中央政府集權又集錢的反彈。如處理得當,不只從「地方包圍中央」算計,應可導出合理的中央與地方關係,進而促進台灣第二次民主改革。

必須改革的,不止於此。九合一之後廣受矚目的憲政改革議題,包括總統制、內閣制、立委產生方式、投票年齡及修憲門檻下修等,都有待變革。同時,行政革新從中央到地方,也不能偏廢。馬政府近年所表現的無能失職,已讓公眾看破手腳;但官僚、本位、怠惰、腐化,是不分中央與地方,行政部門的通病。公職與公務人員 原為服務人民而存在,其中不少人卻怠忽職務,演變成等因奉此、不做不錯、「混吃等死」,甚至欺壓人民。柯文哲在台北廣受青睞,與他以改變官場文化為號召, 大有關聯。新政或行政革新的開展,因此受人期待。

對所有公職人員來說,每一張選票都代表公民的付託,就任後立即上工,把工作做好,是公眾的期待。必須強調,隨著公民覺醒,公民運動蓬勃,公職人員所受監督只會增強、不會減弱,一旦忘卻初衷,腐化、尸位素餐,甚至與民意站在對立面,必遭公眾唾棄。六年多前,馬英九以五十八%選票當選總統,但執政嚴重偏差,公眾極度不滿,九合一之後更成眾矢之的,新台灣國策智庫日前民調不滿意度達七十六.二%,為該調查長期趨勢最高。從近六成人民支持,到四分之三不滿意,馬英九的大失民心,足為政治人物和政黨警惕。

新人新政伊始,我們希望所有公職人員,以民為主,積極做事。柯文哲太太陳佩琪在夫婿就職前夕簡單的話,足供政治人物與政黨銘記在心︰不要辜負人民(台北市民)的期許。

自由時報社論 2014.12.26

專欄作家

秉持「台灣優先、自由第一」的理念,掌握新聞脈動,精闢針砭時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