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2 20:33:37水白

姚立明林濁水籲雙英會 共推內閣制

  作者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2014年12月2日 下午5:39
 

新頭殼newtalk2014.12.02 林雨佑/台北報導

9合1選舉國民黨大敗後,外界傳出要總統馬英九辭職聲浪,包含馬友人陳長文和前總統李登輝。但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前競選總幹事、文化大學副教授姚立明和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今(2)日下午臨時召開記者會表示,希望馬總統用僅剩的1年多任期,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超越藍綠,儘快見面啟動憲政改造,舉行國是會議,討論將總統制改為內閣制,解決目前「贏者全拿」的憲政問題。

姚立明表示,選後局勢搖搖晃晃,大家都在討論誰要不要辭,但為什麼不思考往一個新的方向,「新蓋一棟憲政大樓」。姚認為,長久以來台灣體制問題就是「贏者全拿」,只要當上總統後,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5權全部掌握在手上,互相無法監督,就是「民選的皇帝」,藍綠惡鬥也是這樣的制度造成的。

姚立明說,就算馬英九真的辭掉總統了,依照憲法要在5個月內立刻進行補選,到時候又是藍綠兩陣營互相動員,社會再度陷入紛亂,而選上之後也只能做個10個月,然後馬上又要選2016。但如果馬不辭總統,然後用過去的方式施政,那當然會更糟糕。

因此,姚立明建議,馬不應該辭總統,反而該用剩下1年多的任期,先和蔡英文坐下來談,召開國是會議,推動憲政改革,把台灣改成內閣制,「那大家都會感謝你」。

姚立明說,真正的超越藍綠不是在柯文哲手上完成,而是在馬英九和蔡英文手上完成,誰先伸出手來就會變成民意的先鋒。機會就在苦難中,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時機點了,「馬英九如果明天就去看蔡英文,那就沒有人會再問你辭不辭了」。

記者詢問馬和蔡同意一起推動憲改的可能性?姚立明則笑笑地表示,他們會盡一切努力去嘗試,會透過各種可能的管道去遊說馬和蔡。當初柯文哲也是說,「認為是對的事情去做,就會產生潮流」。

姚立明也說,選前國民黨立委丁守中曾跟他通過電話,希望能修成內閣制。而其他國民黨立委像是賴士葆等人也是支持內閣制度,因此修內閣制應該是有機會。

林濁水表示,陳長文和前總統李登輝這兩位尊敬的出來要求馬英九辭去總統,馬應該要虛心參考,但若馬辭去總統,之後改選一定會由蔡英文選上總統,但在朝小野大且2016馬上又要選一次的情形,這樣對民進黨來說不公平。

林濁水認為,在目前總統制下,像是蘇貞昌、謝長廷、宋楚瑜等政治領袖、政治一軍都在國會外,那國會註定只剩下二軍、B咖,如此國會就弱化了。他也反問,「如果這些人都是立法委員,那國會還會是現在的局面嗎?」

至於呼籲藍綠共同推動憲改,他說民進黨過去不支持內閣制,是因為擔心民進黨只能選上縣市首長,縣市議會仍然會由國民黨把持,但這次選後,很多縣市議員民進黨都有過半,所以過去不支持內閣制的疑慮應該是沒有了。

林濁水說,馬英九僅靠辭去黨主席或是換一個新閣揆就想挽回聲譽是很困難的事情,但馬若不辭去總統,又不願意推動憲改,「那接下來1年多總統任期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