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8 10:45:28水白

決策高層痛批 密室協商把持國會

中國時報【李明賢╱台北報導】

國會議長涉及關說案引爆政壇,決策高層昨批判,國會遭少數黨暴力把持、效率不彰,與立法院長王金平議事主持風格有很大關聯。高層抱怨,「3席立委是一個黨團、國民黨60多席立委也是一個黨團,少數立委可以把持整個國會,合理嗎?」

國會議事效率屢被詬病,密室協商機制成為眾矢之的,朝野黨團6月通過《會計法》修正案替民代特別費除罪,公督盟氣到向監察院檢舉,要讓立法院的協商制度透明化,而非暗藏黑幕,淪為「喬家大院」。

馬批綠占台不像話

馬英九總統昨接受中天新聞專訪時,也痛批民進黨屢次霸占主席台,這是全世界憲政史上罕見現象,如今大家習以為常,「是否以後選立委,都要選孔武有力的?」

決策官員進一步表示,如何杜絕國會的密室交易、政治分贓,才是國會運作更有效率的關鍵;國民黨在國會擁有多數席次,卻無法在國會貫徹施政理念,就是因為「少數黨靠密室協商,杯葛法案」,這也違反民主政治的原則。

決策高層也說,不論是民進黨暴力霸占主席台,還是少數黨靠密室協商杯葛法案,都與王金平主持議事風格有絕對關聯;高層還說,國會改革、讓議事更有效率,這是提升民主品質很重要的一環。

與王風格絕對有關

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議案進行朝野協商時,由秘書長派員支援,全程錄影、錄音、記錄,併同協商結論,刊登公報;不過,此一規定形同具文,在朝野協商卻從未落實,導致密室協商的各種傳聞從未真正杜絕。

一名多次參與協商的政院官員也說,各項議案經過委員會逐條、逐字縝密審查後,卻在朝野協商屢屢被推翻,就是因為朝野協商時,「這裡殺一條、那裡砍一段,法律的連續性就有問題。」

喬家大院 民主阻力

「一部法案由少數幾個人把持,這是很危險的!」政院人士無奈說,朝野協商制度早被各界詬病,必須一併檢討改進,否則國會立法品質不會改變。

決策高層也說,國會議長涉及司法關說很嚴重,國民黨也撤銷黨籍,這部分已進入司法攻防;但要提升民主品質,就要改善國會立法效率,因為人民無法接受密室交易、政治分贓下的國會體系,這也是台灣民主前進的最大阻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