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1 22:54:51水白

筆記不用筆

自從有了iPhone和iPad之後,上App store去尋找有哪些有趣新產品上了排行榜,已成了小小樂趣。我最愛能讓生活便利省時的利器,通常花個幾塊美元(約新台幣一百多元)就能得到驚喜,而最近讓我瘋狂愛上的,是一種電子筆記本軟體。

我打字很快,一直想嘗試用NB記筆記,但總覺得帶個電腦走來走去,使用隨身碟將資料存來存去,得重新編排,甚至得印出來再貼在筆記本上,實在非常麻煩,最終還是乖乖回到用傳統紙筆。

拜科技發達所賜,最近最新的電子筆記本已結合了雲端科技,不論使用PC、筆記型電腦、iPhone或iPad,只要所用的工具能夠上網,就能開啟軟體、讀取內容,它還能讓iPhone和iPad當場變身錄音筆,將一段段錄音和筆記完美結合,電腦更會自動標明事件發生於何時、何地,若能再配合隨手用iPhone拍下的照片(也許是白板上隨手畫下的圖表),只能用「鉅細靡遺」來形容。

上網搜尋了一下,發現國外使用電子筆記本的粉絲還真不少,它可以變成最完整會議紀錄,也有人拿來寫影音日記或寶寶成長日記,有人拿來記錄自己的食記、繪本或攝影作品,更有人出了本彩色圖文並茂的食譜。

學生使用這樣的電子筆記本,所有資訊必定萬無一失,老師所說的一字一句、白板上紀錄下來的所有圖表都不怕漏記;至於學生到底有沒有權利(或應不應該)把筆記記得那麼詳細,讓打瞌睡、不認真聽講甚至沒來上課的人也能分享?會是下一個值得討論的道德問題。

有「女大前研一」之稱的日本經濟評論家勝間和代指出,數位化工具至少有三大優點,分別是「集中管理」「可搜尋性」與「再利用性」,數位筆記的流行指日可待。

許多讀者都看過日本效率大師米山公啟博士的「筆記學」主張,了解要做個有效率的人,先要有一套最適合自己、聰明整理筆記的方法;不過,米山公啟認為,好的筆記一定是要用「筆」寫的,才能剌激腦部運作,但我認為,現在的科技已經突破了這一點,如果喜歡傳統手寫質感的人,也可以選擇平板電腦中的塗鴉工具,事實上,我就見到許多圖像創作者,已經開始大量使用平板電腦作業。

筆記學是管理學中重要的工具,也是個人效率的關鍵,決定標明那些關鍵字,如何將複雜的事件重整為一目了然的樹狀圖,都考驗著寫筆記的人的邏輯與思考能力,想要做個新時代更有效率的管理者,不妨先了解「不用筆的筆記本」到底要怎樣記。

其實電子筆記本軟體很多,各有不同的版面設計,有些以可愛取勝,有些以素雅見長,有些還能結合行事曆,更有事件提醒等功能,配合新的語音輸入工具,就算不會打字也不打緊,「祕書快要失業了」這種說法也許並不算誇張。(非凡新聞周刊255期)

 

非凡新聞周刊 │ 2011-03-06 文 李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