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19:41:23汪成華

【心靈成長】面對自己,放下我執!

 面對自己,放下我執!

                文╱汪成華(秋映卓瑪)

 

去年八月初由康區回來至今,已整整十五個月。

 

十五個月完成一本書,是頭一回。

 

十五個月沒有收入只有支出,生活儉約卻大方的供養與佈施,是頭一回。

 

十五個月原想修身養性不工作,卻有永遠做不完的義工工作,是頭一回。

 

十五個月沉潛於佛學修行像個初入學的新生,完成上師所交代的每一個佛學功課,做一個「聽話」的學生,是頭一回。

 

十五個月向自我內在反省,看待這一生幾十年以來的所有起伏與興衰,每一件事與每一種關係的成、住、壞、空,誠懇的面對自已的優點與缺點,強壯與虛弱,面對自己這一生最不能突破的困境,最不敢面對的感情,最想獲得的生活,最有意義的關係與這一生認為最有價值的事,是頭一回。

 

 

漫步在雲端

這裡標高平均海拔3800—4200公尺,這裡的人,每天漫步在雲端;來到這裡,必須放慢腳步,調整呼吸,走走停停,一面觀看四周好風景!

這裡的氣候,一天面臨春夏秋冬四季無常變化,這裡人的心,樂天知命且喜悅純真;來到這裡,彷彿世間所有一切都顯多餘,唯有追求心靈超越,體驗不可思議的美麗與智慧……

 

漫步在雲端,一趟西康之旅,讓我真實的體會了其間的意境。我想是因為我的生命情調一直太嚴肅,日子始終過得太緊繃,要求永遠定得太高太完美,莫名的責任與義無反顧的奔赴,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堅韌與毅力,讓我吃盡所有「逆流而上」的苦頭,卻也在我如陽光般積極個性的奮鬥當中,體會了年輕生命的熱烈與對人生夢想的追求。

 

「有些夢應該是真的」,就像我曾經寫過的一本書名一樣,我一直深信人生因夢而真實。我們在追求夢想的過程裡,體驗了喜怒哀樂,承受了失敗與成功,經歷了成長與蛻變,然後日子就這樣一天天過去,經驗也就這樣逐步累積,無論功成名就或志不得伸,都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然後我們變成熟了,人變得穩健了,脾氣也不再那麼衝動了……其實換句話說,也就是在殘酷不留痕跡的歲月裡,一晃眼,竟然發現原來自己已經老了。

 

發現原來生、老、病、死,是每一個人必經的過程,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例外。儘管你不去想他,日子還是一天一天的過去。就像死亡,是我們每一個人共同的目的地,沒有人逃得過。就算你們現在還年輕,但是不久的將來,你們也會逐漸變老,然後被送出人生的舞台。

 

既然我們的時間都一樣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生活裡;不要盲從信條--也就是不要活在別人的思考結果裡;不要讓別人的意見淹沒了你內在的心聲;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而忽略了自己的需要;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開啟佛性),培養相信直覺的勇氣,我們的內心與直覺,其實都知道自己「真正」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而不是虛情假意的「偽裝」。

  

光明與平等

在我原來的世界裡,認為生命是光明的,是平等的,沒有黑暗,沒有不公平,沒有謊言,沒有欺騙。總是以一種潔淨高尚的靈魂與人格,看待每一個生命的個體,由此可知,跌跌撞撞自是難免。

 

當我接觸了佛法,慢慢接受人是有欲望的,有欲望並不是十惡不赦,會先想到自己的自私也沒有錯,這是人的天性。當我們知道人有私欲,就會懂得包容人有時候的確是會「軟弱得被私欲所掌控」,接受這是人性的一部分,不那麼嚴肅、也不那麼嚴格潔癖的要求完美,從容地面對世上一切的不完美。並且接受自己也有私欲的事實,不過分苛求自己,生活的空間逐漸寬廣,對人的緣分不再強求,學會了「順流而下」,適時的彎腰,懂得「隨順因緣」…..然後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逐漸可以變成一個靜心、一個美,和一個祝福。

 

原來,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態度都應該「漫步在雲端」,走走停停,一面觀看四周好風景。

 

這十五個月,的確就像向內挖苦的過程,有無奈、有無助、有悲傷、有歡喜、有獲得!最大的獲得就是:願意面對自己,嘗試著放下「我執」!也可以說是面對慣有的「習氣」,具足勇氣努力改變自己(當然不容易,但只要具足信心就一定可以成功)

 

 

關於失去與愛

我們這一生的點點滴滴,逐漸累積出生活的樣貌;周遭相遇的緣分,變成我們喜歡不喜歡的人;上天給予我們的資糧(前世因今世果),成就今生的志業。

 

當然,在我們人生尋夢的過程裡,都無可避免地會有許多的挫敗,但千萬不要因此而喪失信心。我愛我所做的事情,我愛我所愛的人,我愛我自己的選擇,「歡喜做甘願受」,不要做太過勉強自己的事(不強求包括對別人也包括對自己)

 

由康區回來之後,二姐兩隻過敏的手不葯而瘉,往昔規勸許久連佛經唸都不唸一句的她,現在不但正式皈依三寶,每個星期還固定參與共修;清原常年的腰痛不葯而瘉,和宛容期待五年之久的小Baby有了訊息,圓滿了他們升格做人父母的願望;我自己最大的轉變就是第一次因為「愛」,而以一種祝福成全的心「放下」一份感情。至今他的電話還是三不五時的響起,我卻能夠自在相應,「依」他的性、讓他開心,「陪」他歡喜,我由一份欲生欲死的貪欲愛情,昇華為自在懷愛的友情。 

我體悟到原來失去,也可以是愛;原來祝福,是一個靜心,是一種絕美,是一種超越了性與愛的慈悲。

 

 

碾碎自我

千禧2000年,我有緣開始接觸藏傳佛教,成為密宗弟子。

在接觸密宗多年之後,首度造訪嚮往已久的西康!

而這次旅程所體認的深刻心靈經驗,似乎超越邏輯性的解釋,很不容易用文字或口頭解釋傳達,而要依賴心靈傳承給予的啟發和加持力!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在「金剛乘佛教」之中,「上師相應法」的修行----與上師的本性合而為一----是那麼地被重視。一切心靈深刻體驗的緣起,就由我第一次修行「上師相應法」、唱頌上師心咒即淚流不止開始。

 

我親愛而隨和的上師楊堅洛德仁波切說:

忍辱,忍辱,忍辱……但是,他又說:「有時候忍辱是一種無能的表現,因為能力不夠,所以需要忍辱。」意思就是說如果有能力而還能忍辱,才是真忍辱與真慈悲。

 

我嚴格而慈悲的上師秋竹仁波切說:

我們要求的佛是十全十美,想要成佛,那怎麼能不嚴格呢?
合理的對待,已經讓我們輪迴了那麼久,從今以後我們要的是「磨鍊」!

你們都喜歡嚴格的老師,什麼叫嚴格呢?白話點說就是「殘忍」,對你們的

三毒殘忍,就叫做嚴格的上師。

 

宗薩欽哲仁波切在《入中論》中也曾說:

如果我決定要做一個真正的上師,那就要有信心告訴你,我認為你該聽的東西。

但是如果這樣做,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因為這樣做,可能很多人不跟我做朋友了,很多有錢又有勢的學生都跑掉了。

因為上師的職責是要告訴他的弟子,弟子需要聽的東西。但這種話可能非常不好聽,所以如果上師和弟子的關係是建立在「想要成佛」的基礎上,這個關係的目的就是要「碾碎自我」。
   
但現在這個時代,有哪些人願意聽會傷害我們的傲氣,讓你覺得不舒服的話呢?

 

 

感傷感動與感謝

   十五個月,隨時檢示自己的每一個「起心動念」,若有不好的身、語、意(念頭),我會立即做懺悔,並祈請上師三寶消除我累生累劫的業力(觀今世業皆由前世業所致)

  

   十五個月,面對並感傷「因果關係」,更加相信唯有多種福田(種下善因)才有可能扭轉幾乎已經註定的命運。

 

   十五個月,與「上師相應」的感動,讓我體會到活菩薩「利他」的慈悲心。

 

   十五個月,感謝上師三寶的加持,讓我痛徹心扉卻也總是柳暗花明。讓我感念自己其實是個非常有福報之人,因此更加砥礪自己精進修行並護持佛法。

 

   十五個月的寫作拖延,除了觀心觀心再觀心,斟酌斟酌再斟酌外,原來是在等待,等待著一份最吉祥圓滿的推薦與祝福----成就自在無上怙主  尊聖的貝諾法王要我承諾:「妳要答應我宣說正法,而且不可以欺騙眾生!」

 

   宣說正法,不欺騙眾生,這是我對法王、以及上師三寶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