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5 00:01:38克洛伊

〔小希的故事〕不平等條約的結束。

以往戰爭發生時,最後都是以雙方簽下和平條約確保自己的利益後而短暫休兵的。

每次都是如此。

媽媽在爸爸答應她的條件後往往都會跟小希說「妳去跟妳爸說,這是最後一次了,下次他再犯,不是他走就是我亡!我真的受不了他這樣一次又一次!」

「好!但是妳去跟妳媽說,我的條約她也要遵守,不能動不動就這樣鬧,她這樣誰受的了啊!」小希的爸爸通常都是這麼回的。

夾在中間的小希只能絞盡腦汁將話變的很婉轉比較不傷人,希望萬事以和為貴。

合約簽了無數份,短暫的和平總是在一方偷偷破戒下再度爆發,戰爭一次比一次大,後果一次比一次慘重。

「我真的受不了了,這次再也受不了了…」媽媽突如其來的爆發了,這次可怕的是她開始傷害她自己。

為了不讓媽媽傷了她自己,爸爸抱住她,媽媽歇斯底里的轉移攻擊目標,朝著爸爸猛啃又打的。弟弟嚇壞了,猛打電話要姊姊回家處理,哥哥還盡責怪著小希沒有早點帶媽媽去看心理醫生才會導致媽媽如此嚴重的憂鬱症。

小希默默的掉淚卻沒有辦法反駁。她一直覺的看醫生只是治標不治本,她一直深信她有辦法幫助媽媽,讓媽媽離開憂鬱。因為她自己也曾被憂鬱給團團纏住啊,她是靠著自己的信念靠朋友的幫助,找到自己的病源而恢復的啊,只是家人不知道,或許是沒人有心思去知道罷了。

小希慌了。她知道這次的戰爭不是簽合約就能落幕的。

問題,總是會來的,來了,就要面對,這次不能在躲了。

小希趁媽媽晚上睡著時,找了爸爸談。廣大的客廳裡,就坐著父女二人。

「妳媽太無理取鬧了,每次都是這樣,我退一歨她進一歨,我退三歨她進五步,這次更糟竟然要我聽什麼證人傳教士演講的錄音帶,不聽還好一聽就火,錄音帶裡竟然譏諷孔子,說孔子沒讀過聖經!也不想想我們大家都是受儒家思想的!妳媽還說我壞習慣不改,也不想想我改了多少了,哪有人說改就改,她以前能忍受我100個壞習慣為什麼現在一個都沒辦法接受,這不是欺人太甚嗎…」

小希落淚了。每次聽著一方數落著另一方時,眼淚就會像水龍頭般的一直掉。

「為什麼你們倆一開頭都是說著對方的缺點呢?為什麼記在你們腦海裡的都是對方的不是呢?你想想其實媽媽列出的所有條件有哪一項不是對你自己好的呢?你若不把它當條件來執行你會發現其實這些都是為你的健康為你自己而做的啊!況且你都承認媽媽為了你忍耐吃苦了30年,接下來的30年是不是該你來包容她多愛她一點呢?這不是遷就啊,這是包容,對家人應有的包容。」

「每件事都有一體二面,為什麼你偏偏要往壞的那一面鑽呢?孔子沒讀過聖經,你想想孔子早耶穌誕生那麼多年,孔子沒讀過聖經也是理所當然的啊,不管聽什麼人的演講,60鐘裡只要有一句有點道理是對的,這樣你花的60分鐘就值得了,不要老是去找別人的語病只為了去證明你不喜歡他是有原因的。這樣不是很累嗎?每個人都有可取之處,一樣是花時間與其去找出十項對方的缺點攻擊他,倒不如試著去找出一項他的優點然後學習起來,這樣你會快樂許多的。」

「我不是聖人啊。」爸爸無奈的回。

「爸,你想想我們家忍耐最多的是誰?家裡出了大大小小事你會想找誰?是我,不是嗎?可是你曾經聽我抱怨過一聲嗎?我連對朋友,對不認識的人我都能犧牲自己來幫助別人了,你自己生的女兒都能做到了,你怎麼會沒辦法呢?更何況媽媽是家人啊,是你要過一輩子的人啊,對家人這是包容不是遷就啊,而這包容是沒有設限的,是無限大的,因為我們都是一家人啊,是上輩子努力好久做了好多好事,這輩子才會在一起的家人啊!要一直在一起的一家人啊...」小希已經泣不成聲。

小希知道這次她不會再要爸爸簽下任何條件書。她不會再要求他們一方為了另一方而改變了,她希望他們都能真心的發現那些改變是為了自己而做的,是為了讓自己變的更好,讓自己變的快樂,而不再是為了對方而做的委曲求全。

只有這樣問題才能真正的被解決。戰爭才能真正的落幕,完美的落幕。

小希向上天祈禱著。



照片: 朋友攝於Pangkor is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