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2 15:22:53阿彰

轉變

琴棋書畫詩酒花,當年件件不離他;
而今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清.張燦
詩句不長,但蘊含其中的時空流變卻不短,
琴棋書畫詩酒花」翻轉
「柴米油鹽醬醋茶
這絕不是單純表達由清新脫俗的心靈生活蛻向現實日常的務實轉變,
誰說現實生活就不能有琴棋書畫,誰說務實日子就容不下詩詞酒花.......
但是不容否認這些傳統的詩詞章句與如今的社會氛圍之間似乎存在著
詭異的矛盾
臉書,Line 等即時軟體介面的出現,
透過照片  影片 或可愛的貼圖溝通,快速又簡便...
誰還跟你琴棋書畫? 誰還在詩酒花?
說到這裏,可能有人覺得太偏頗了,不可能一下全沒了,
有啦,現今獨沽一個<酒>字,還在繼續發揚光大當中,呵~

會有現在這般光景,除了喜新厭舊的時代必然變遷外,
估計也沾了些有心人的精巧安排吧,

當然古代的詩詞典章絕對不是界別文化內容的深度與廣度的關鍵所在,
但突然推枯拉朽般的硬將它剝離,內心難免有股心靈被刨根掘底一樣的感觸。
有人說現在是陣痛期,但陣痛之後必然新生嗎???  
心中有很大的問號,但是只敢埋在心底。
寫到這裏,倒想起了王熙鳳,機
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想想還是放下僵硬的自我推敲,用文字給自己一個溫柔的擁抱吧~~

 

上一篇:詩酒醬醋茶

下一篇:樟樹

川川 2017-05-28 15:39:45

阿彰貼文的這週,正是我昏天暗地,風雨飄搖的一週,而今撥雲見日,原諒我來遲了
我是沒有臉書的,line是偶爾用,哪有時間看啊?
我也覺得,琴棋書畫和柴米油鹽,不一定是衝突的
看詩韻,料理家務及三餐,照樣寫的一手好詩
看阿彰,在金融界服務,也可以妙筆生花
和個人特質及看世界的角度有關,無關年齡與工作
有了琴棋書畫,平常的生活,就多了那麼一點滋味

版主回應
在新聞台有個好處,可以隨自我時間調整,或寫文或者串門子回應,就像前陣子,我幾乎忙得把這裏都荒廢了,即便到現在,也還未拾回早些時候的輕鬆步伐,所以也還沒時間去各家串門子呢,也請川川見諒^^
這週補班日,就是兒子的高中畢業典禮,不得不有時間催人的感受,接著空巢期將直襲而來,到那時,琴棋書畫也許就回來了喔,呵~~
琴棋書畫像調味劑,把人生各個階段的生活滋味調和得更加鮮甜^^
2017-05-31 15:59:23
荷塘詩韻 二 2017-05-22 15:48:23

固執己見不願意有line 的我 終於在今年一月份 因為家人生病 諸多事情要隨時聯繫 而開通。line 有其方便性, 但聽說免費電話 伏特電流 是一般電話九倍, 日積月累, 健康堪慮。這些都是 文明 科技帶來的危機。

人際相處 溫柔敦厚是自我勉勵ㄝ吃虧就是占便宜 是哲學,我總覺得 日久見人心, 路遙知馬力, 久了,即便未見過面文字當中認識一個人倒也八九不離十。

午安。周一愉快。

版主回應
詩韻午安
新的社交軟體發達,現實生活似乎很難完全不接觸,尤其我從事金融操作,更是早就line不離手,感受也同詩韻,有其方便性,連帶的難免也產生些副作用
我們說的文化,總是與傳統扭結在一起,現今社會的去中化愈來愈有感,要一刀切開這個扭帶,想想不免感概,這樣型塑的文化根基可能愈來愈短淺,呵~~我這樣會不會有點杞人憂天了
2017-05-23 1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