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5 21:31:22九一四

【7M】只只肢體發展爆炸快速的一個月。爬、站、走通通來,倒、跌、撞都不怕。

好不容易在丸子三兄弟之後生了個女兒,

但女兒一點也不文靜,

目前為止的舉止行徑都跟哥哥們小時候差不多,

肢體發展非常快速,我真的非常擔心他頭腦簡單四肢發達。

 

我記得胖虎滿7M當天扶著沙發椅背站了起來,

我看著他的背影目瞪口呆,

笑牙將近6M才翻身,他怎麼才7M就開始站了。

(想當初我非常怕笑牙發展遲緩,還上網找了非常多文章)

有了胖虎的震撼教育後,

我看到臭貝才3M就匍匐前進依然老神在在,

小孩跟小孩之間的模仿學習根本超乎大人的想像。

 

生了老四小女兒之後,

我自顧自地想像他會慢條斯理、輕柔文靜,

沒想到竟然跟哥哥們一個樣,

是個肢體發展飆速的爆走小妞啊!

 

1.坐很挺,可以在澡盆內戲水了

只只4M開始用Bumbo學坐,

6M可以坐但有時還是會倒需要靠背,

7M已經坐的很直很挺,可以坐著自己玩玩具或吃東西。

我覺得最棒的是他可以坐在澡盆內泡澡了。

每天洗完澡我都會讓他在澡盆內自己拍拍水,

但他似乎比較喜歡吃紗布巾。

胖虎跟臭貝都會搶著要跟只只一起泡澡。

2.弓起身體非常快速地爬行

4M開始,只只就會利用腹部、屁股跟腿部的力量往前移動,

7M的他已經學會將身體拱起,雙手跟強而有力的大腿合作向前邁進,

而且爬行速度非常快。

會爬之後最大的缺點是地板得隨時保持乾淨,

但哥哥們很愛在地板上組樂高做勞作啊,

時常都有一堆的小紙屑或小零件,

只只就曾經偷吃過圖畫紙、貼紙、餅乾包裝袋、還有小樂高,

幸好我都有從他嘴裡挖出來。

已經開始是個搗蛋鬼,會快速爬過去破壞哥哥搭建的城堡了。

臭貝把小兔子塞在只只的衣服內,讓只只揹著兔兔爬行。

爬到浴室門口,想都沒想就抬起腿攀高。

還真的一試就成功,馬上爬進浴室,

因為分離焦慮爆發啊,每天在家裡上演千里尋母的戲碼,

一邊爬一邊哭著找媽媽。

平常林老師還可以安撫他,

但遇到睡前我在洗澡只只又愛睏的時候,

他就會哭得亂七八糟要媽媽讓林老師無法招架。

 

現在我都會把廁所門關起來,免得他8M就玩馬桶水了。

3.站的直還會扶東西偷走路

6M就開始偷扶東西站立,沙發跟旁邊的小茶几無法移動,

也就只能隨他自行爬著尋找東西幫助站立,

越來越會站之後,除了沙發、茶几、小椅凳,

連站立在Wii Fit上面玩遊戲的笑牙,

只只都能偷偷爬到身後,然後扶著哥哥的小腿站起來。

 

剛開始只會站不會坐下,腿又不夠力無法持久,

所以站一會兒之後就會聽到只只的求救聲,

我就得上前去幫忙他,扶著他慢慢的坐下,

然後他就會快速的爬開去別地方冒險,

一陣子之後再回來偷站、求救,

每天就是這樣無限循環啊!

 

而且而且,扶著東西就學螃蟹橫著偷走路,老是被我抓包。

是說站立還知道壓腳背這招真是有心機。

每在沙發上就會站的高高,還會亂翻身,

是真的摔過幾次,但他好像也沒在怕。

其實只只那麼愛站在這,是為了去拿抽屜櫃上的電話。

不管是在床上還是沙發上,只要臭貝在睡覺,

只就會爬過去抓臭貝的頭髮,然後胡亂搓揉他的臉,

不過臭貝不會生氣,反而很愛只只靠近他,

還很喜歡握著只只的迷你手睡覺。 

就算哥哥們不在沒人陪只只也不怕寂寞,

因為他已經學會自己爬到玩具箱旁,站起來抓玩具。

抓到玩具的下一步,當然是放進嘴裡咬咬咬。

臭貝被處罰拖地,只只站在沙發上探頭好戲。

本來以為只只站著不會坐下要持續一段時間,

沒想到一個禮拜後他就抓到訣竅,

不僅學會坐下,連放手都沒問題,

然後就在餐椅上任意的起立坐下,又是個無線循環啊!

7M就可以站的直挺挺,還會放雙手拿水杯,真是好威啊!

放手不算甚麼,現在已經進階到爬餐盤了,

第一次卡在餐盤上進退兩難很害怕。

後來只只又偷爬了幾次餐盤,累積了從餐椅摔下的經驗。

只只總是每天都在自我挑戰,

學會爬餐盤之後,接下來就是爬沙發了。

動作敏捷的跟猴子一樣,只為了偷拿沙發後櫃子上的樂高。

攻頂之後還放手,我的媽啊!他是女泰山嗎?

 

4.四顆牙,上面一顆下面三顆

長牙的速度大概是一個月兩顆,

6M開始長了下門牙兩顆,7M上門牙一顆,下門牙再一顆,

形成上一下三不對稱的模樣,上門牙還有點斜,很歪邀。

而且才四顆牙的嬰兒竟然會磨牙

不是在睡夢中還可以發出卡卡卡牙齒互磨的聲響,

不知道是甚麼事讓他壓力那麼大。

5.坐餐椅吃副食品

只只從4M吃副食品開始,就是坐在提籃或是Bumbo上,

好好乖乖坐著吃飯是很重要的訓練啊!

 

坐在Bumbo上吃到睡著的照片每個小孩都有一張。

臭貝是我兒子沒錯,因為他的第一個反應也是拿相機來拍。

5M開始學用大眼蛙吸管杯喝水,

本來只是讓他咬咬試試,沒想到他第一次學會,

知道他真的有吸到水是因為我聽到他嗆到的聲音。

不過之前他似乎不愛這種喝水方式,

直到7M才願意好好的自己喝水解渴,

也可能是水裡我幫他加了HiPP黑棗汁的關係。

有時候我們在吃飯,

我會拿幾根餐桌上沒調味的青菜給他自己咬。

只只雖然不太挑食,但他不吃市售的麥精,

平常我都是自己烹煮他的副食品,一次量約兩天,

所以只冰冷藏不做冰磚,要吃的時候微波30-40秒。

但是因為我7月初鼻竇炎開刀,只跟我一起住院,

醫院不好加熱副食品,

所以我帶了好友愛美麗給我的貝康麥精還有HiPP牛肉泥

但是只不愛吃啊,大約只吃了半碗就不要了。

因為麥精已經開封不吃完很浪費,

所以回家之後我還是想辦法消耗,

單吃麥精只不賞臉,我只好每天在他的粥裡偷加幾匙。

 

這種魚目混珠的方法有時可以過關,可能只只夠餓,

但若被他發現,他就會愛吃不吃,

我只好派出娛樂大使臭胖虎

在吃飯的妹妺前面唱歌跳舞講故事轉移他的注意力,

我就趁只只看著哥哥呵呵笑的時候把副食品餵完。

 

我第一次幫只只挖大便也是在醫院的時候,

因為開刀完當天有麻醉藥的關係我沒有餵奶,他水也喝的不多,

大便太硬,我只好幫他挖出來。

後來我只要發現他大便太少或是太乾太硬,

我都會用棉花棒按摩他的肛門幫他催便。

長牙之後吃東西更方便俐落了,

7M可以自己吃半顆剝皮去籽的葡萄。

因為決定把Bumbo讓給朋友的Baby

所以開始讓只只坐Smile餐椅吃副食品,

餐椅對只來說還有點大,但他可以坐的很穩安全不是問題。

 

食物方面除了蔬菜水果,他也試過豬絞肉、雞肉、鯛魚,

一天吃三次,中餐、晚餐跟睡前,每餐大約吃100-120ml

不太挑食,我給他甚麼就吃甚麼。

母奶的部分還是全親餵,吃多少量我也不清楚,

但可能是安撫成分比較高,

早上奶約8-10點,喝完會繼續睡,

其他餐大概是午睡前、愛睏的時候,還有夜晚奶睡。

雖然只才2M就已經可以睡過夜不用夜奶,

6M之後開始有分離焦慮,半夜都要起來找媽媽,

我就會讓他含奶安撫一下,通常是含一下就又睡著,

因為我也都是一邊睡一邊餵,所以不知道他到底起來找我幾次。

 

他光喝奶已經不夠飽足了,

所以每晚睡前我都會讓他吃一碗粥當消夜,

沒吃粥只喝奶的話就會餓的睡不著半夜一直討奶,

這樣我跟他都不能好好睡了。

嘗試吃蘆筍之後身上發了紅疹,

我本來怕是過敏,後來覺得應該是熱疹才對。

哎呀,都一天24小時開冷氣了,嬰兒還是熱到受不了啊!

8M才能吃的星星餅乾我有偷渡給他,在他滿8M前幾天開封了。

手部小肌肉發展的還不錯,能輕易的拿起手指餅乾放到嘴巴裡。

6.B型肝炎、五合一、輪狀病毒疫苗第三劑

公費疫苗我現在都直接到家附近的衛生所施打,

這次一次打兩針,B型肝炎跟五合一疫苗一腿一針,

照片是同行的臭貝幫忙拍的。

打完針照例要哭個兩聲,不過都是一會兒就忘了。

輪狀病毒口服疫苗是在台大徐小兒科診所喝的,

只只喝三劑型的,一劑NT.1,700

(附近我比價過,就徐醫師那最便宜,因為他說他沒漲價)

之前都很快速享受的把疫苗喝完,

這次不知道在緊張害怕甚麼,不只掙扎還偷哭了一下。

7.跟哥哥一起去游泳

其實只只在5M的時候就跟哥哥們一起下水過了,

這次穿Jessie阿姨買的泳裝去玩水。

嬰兒好厲害,他們有著游水的本能,

下了水會直覺性的漂浮、踢水。

游泳教練說要訓練嬰兒游泳可以從每天洗澡的時候做起,

幫他把水從頭淋下去讓他學習不怕水,

我聽從閻教練的建議,每天洗澡的時候都用手盛些水淋在只只頭上,

他的確不太害怕臉上有水的感覺。

哥哥們看到只只下水都好開心。

只可以自己扶著泳池邊的鐵欄杆漂浮耶,好厲害喔!

8.M Size尿布

7M的只只有68.5cm8kg,我幫他換成M號尿布了,

衣服的部分目前約穿9-12M的包屁衣,

雖然生了女兒,但並沒有勾起我的裝扮魂,

因為家裡小孩太多衣服太多根本沒地方放,

我實在沒有購物添衣的慾望啊!

最後就用我們家招牌的三角嘴跟大家說再見囉!

 

hi8866 2016-08-16 16:12:44

看圖 咩咩 請加賴line :hi 8866
❤❤❤❤❤❤❤❤❤❤❤❤❤❤❤❤❤
看圖 咩咩 請加賴line :hi 8866
❤❤❤❤❤❤❤❤❤❤❤❤❤❤❤❤❤
看圖 咩咩 請加賴line :hi 886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