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5 16:31:19九一四

【生活紀錄】2015年第四週的照片日記。Week 4:2015/1/18-1/24。


(首圖:可立用三兄弟終於等到今年的第一顆草莓。)

2015/1/18(日)

上午林老師帶笑牙去市場買菜,

臭貝沒跟到一直吵鬧,我只好推著推車帶他去市場找把拔。

吃完中飯,帶孩子們去435藝文特區騎腳踏車。

笑牙說他要畫畫,就拿出自己帶的畫本跟筆坐下來寫生。

這是笑牙眼前的世界,有噴水池、腳踏車,

還有他的兩個弟弟。

寫生完,我們到大草皮區,那裏的空地寬闊很好騎車。

林老師示意我看地上的塗鴉,

哈哈!是某個小孩正在抱怨他媽媽拿走他的平板。

剛好來說說我家的3C政策。


我們家的小孩不能主動碰我跟林老師的手機或平板,

因為那是我們的,不是他們的,不能隨便碰別人的東西。

他們很小就知道平板是把拔工作用的,不能碰,

我們也很少拿手機或平板讓他們殺時間或玩遊戲。

(最難教的當然是臭貝,常拿我的手機去喂喂喂,

上次摔壞我的螢幕,林老師還特地貼上貝貝禁的圖示)


有一小段時間,大約臭胖虎快3歲的時候,

林老師試過讓他們玩一些小孩的有趣APP

那是一個晚安的小遊戲,夜深了,農場裡的動物都要睡覺了,

孩子用手觸摸動物讓他們閉上眼睛睡覺,

最後劇中主角,閉上眼睛跟大家說Good Night

聽他們說完Good Night,孩子們也要一起說Good Night

然後上床睡覺。

這是一個不錯的睡前遊戲,音樂設計也很棒,

可是後來林老師發現不行,再有趣益智的遊戲還是會沉迷,

而且他們會覺得平板是他們可以拿來玩遊戲的,

久了,會得寸進尺,也會更依賴平板帶給他們的趣味,

所以後來我們又恢復不准碰平板的規定,

不過也不是強硬的嚴厲的去要求,其實不給,他們就不會要了。


會給他們平板或手機的時候,

通常是讓他們看拍的照片,或是幫他們錄的影片,

偶爾也會給他們看喜歡的MV或是有趣的節目小片段,

像是最近他們很愛的小蘋果MV,或是笑牙最愛的I'm yours

可愛的小龐與詹姆士...等,

但大部分是跟他們自己相關,而且我們也會在旁邊,

不是直接塞給他們,而我們去做自己的事。

而且我非常反對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

或是外出吃飯為了安撫小孩大人好吃飯讓他在餐桌上看平板。


對了,最近比較常使用是因為跟在清邁的阿姨們視訊。

每次到公園,野餐好像變成必要的事了,

這次還有培雅阿姨贊助的微熱山丘鳳梨酥

臭貝不僅會偷騎臭胖虎的嚕嚕車,

連林老師的滑板車也可以滑個兩下。

還可以推著載有臭胖虎的青蛙車。

放電一個多小時後臭貝體力不支,倒在青蛙車上了。

回到家的晚飯時間,林老師再次試做橙汁燒小排,

這次直接加入現擠的新鮮柳丁汁。

洗澡前,我刷洗全家的襪子,

因為襪子會特別分開跟比較髒的衣服一起洗,

所以每次洗都是這麼一大窩。

孩子已經到了成天在沙裡滾的年紀,

我真的不懂如何能將一雙襪子穿的這麼這麼髒,

只好反覆刷了又刷,

看來是該把家裡所有襪子都換成髒了也看不見的黑襪了。

每天晚上都會跟在清邁的阿姨們視訊說說話,

這是臭貝在跟阿姨們說Hi


2015/1/19(一)

前一晚林老師先煮好肉燥,隔天我的午晚餐就會變得超好準備。

孩子們也都很喜歡把拔的拿手好料理。

吃飽飯,又是每天下午2點鐘的例行活動,

笑牙的工作是倒垃圾,臭貝的工作是看垃圾車。

下午跟笑牙聊起他的數學期末考,

笑牙:「班上都沒人100分,我考99分是第一名耶。」

914:「那你甚麼寫錯?」

笑牙:「就8-5=2啊,好阿呆喔!」

914:「好啦,你很棒了,下次注意一點就好了。」

大家老是在討論不在意孩子分數這件事,

林老師也常跟我爭執孩子的功課不重要,

有寫就好,老師的高標準是他的事,不用拚了命遵從,

可是對於身為主要照顧者的媽媽來說是有困難度的,

因為你可以很明顯地從孩子身上看到他字寫得漂亮、

考試高分的成就感,

你很清楚他因這些成就感到開心覺得自信,

而且更愛上學。


分數這件事,從來就不在他的表面意義上,

很多人會說,不管他考幾分都應該鼓勵他讚許他,

讓他不覺得自己考低分就沮喪就難過就失去自信,

但很多時候,他的缺乏自信是因為他自己知道不夠好,

知道自己在某些方面程度上的不足,知道自己跟別人不一樣,

畢竟,分數排名就是赤裸裸的攤在他面前。


我們應該做的,不是去告訴他這分數不重要,

我們能做的,是在他想要更好的時候幫助他找到方法,

還有,去發現孩子可以表現得比別人更好的地方,

鼓勵他,讓在他自己擅長的部份,得取高分。


所以,從來,分數就不是真的不重要。

(更不要提因為分數影響後續的人際關係,

學校是個競爭場域,孩子看到別人上台領獎,有獎品拿獎狀,

他會想要跟他們一樣,也會在意老師總是關注某些同學,

還有,如果我的小孩作業寫不完、字體不端正、算術國字都不會,

你說,當媽媽的我好意思請10天假出國玩嗎?)

幸好我已經練就一身功夫,

對於孩子粗心大意這件事已經能翻個白眼就過去了,

笑牙小一上了一學期,我的心態也慢慢調整,

很多事情總需要靠時間去適應去妥協去找到讓自己覺得舒服的平衡。


所以,管他數學考幾分,

來碗裕民街有名的好吃紅豆湯圓吧!

這攤子的湯圓都是店家自製,當場現煮,很好吃唷!

稍晚,臭胖虎又來到民懷牙科

如果有集點活動,我應該已經可以換好幾個Kitty了吧!

2015/1/20(二)

傍晚接了臭胖虎放學,帶他跟我一起去加油,

回家路上,他跟我閒聊起來。

胖虎:「咪,以後我們要一起蓋房子,然後三兄弟住在一起。」

914:「很好啊,那我跟把拔自己住喔!

ㄟ可是如果你們都結婚生小孩了,那房子怎麼住的下那麼多人?」

胖虎:「對耶,我們會生很多小孩,

可以生女生,那臭貝生3個女生好了。」

914:「對呀,那麼多人怎麼住?」

胖虎:「喔,咪,我想到一個方法了,

有一些小孩可以去跟你跟把拔住啊!」

914:「不要不要!我跟把拔沒有要幫你們帶小孩,

那是你們自己生的要自己負責,

而且我跟把拔會很忙,我們都出去玩了不在家。」

胖虎:「你可以帶他們一起去啊,又不麻煩。」

914:「我才不要!」

我現在就慢慢的灌輸他們自己的小孩自己帶的觀念,

就像是18歲就可以離家的想法一樣,一點一滴的讓他們知道。

我很珍惜小時候他們依偎在爸媽身邊同一張床睡覺的親密,

並不認為從嬰兒開始就睡在自己房間的小孩長大之後就比較獨立,

對我而言,高中之後離家的獨自生活才是獨立的開端。

孩子並不會因為不跟你住在一起就學壞或是疏離家庭,

反而,他會因為你給他自由的選擇權而靠你更近。


晚餐靈機一動,把艋舺阿龍獅子頭剩下的滷汁拿來滷菜頭,

結果爆好吃的。

幸好孩子們不挑嘴,我隨便煮他們隨便吃。

不是下午2點才看完垃圾車嗎?

一聽到音樂聲,三小又衝到窗戶邊等待,有這麼愛就對了。

晚上笑牙自己按照繪本畫了一些恐龍。

從小就喜歡恐龍的笑牙,沒想到畫起來也有模有樣。

今年因為氣候關係,

草莓季來的晚,產量也不多,價格自然就高些,

以前12月市場就一定會有好幾個草莓攤,

但今年我到1月中了,才第一次買草莓。

不想讓孩子覺得好吃的爸媽就一定會留給他們,

所以洗草莓之前請胖虎數好數量。

胖虎:「咪,總共有25顆。」

914:「好,那我們家5個人,一個人可以吃幾顆?」

笑牙:「一個人可以吃5顆,因為5、10、15、20、25...,

5個5等於25。」

(還沒學乘法,也沒背99乘法的笑牙竟然知道,好厲害,

然後哥哥都說出答案了,胖虎還在那裏搞不清狀況。)

我把15個草莓剖半之後拿給他們,臭貝拚了命的叉了往嘴裡送,

反而是兩個期待很久的哥哥吃的很保守。

笑牙:「咪,我才吃三個,好捨不得吃完喔!」

胖虎:「我吃四個了,還有一個。」

(不會算數的臭貝在哥哥猶豫要不要把剩下的扣打吃完時,

仍拼命的叉了往嘴裡送。)

914:「咪咪把一個草莓切成兩半,所以本來只能吃5個,

現在變10個啦!是不是變多了?很棒吧!」

聽完我這樣說,笑牙跟胖虎像是放下心中大石一樣,

終於不再猶豫要不要繼續吃了。

最後笑牙吃到7個半顆,胖虎吃了9個半顆,不會算數的臭貝吃最多。

(不過我最驚訝的是兩個哥哥竟然沒有生臭貝的氣,

也沒有一直嚷嚷不公平,所以咪咪心軟把自己的2顆分給笑牙跟胖虎。)

2015/1/21(三)

載胖虎出門上課的途中,

914:「臭胖虎啊,咪問你喔,

甚麼時候我才可以不用陪你進教室換鞋子,只要送到門口就好?

大班可以嗎?我還要等多久啊?」

胖虎:「那就今天啊!你在外面看我就好了。」

果真到了學校,他就在幼兒園門口灑脫的揮手說掰掰,

頭也不回的進去了。

今天是玩具分享日,從叫胖虎起床開始他的心情就非常好,

簡直是有求必應了。


中午帶笑牙跟臭貝去創意美味廚房吃義大利麵。

這一次點了兩盤加大義大利麵竟然稍嫌不夠,

但我直覺分量跟之前吃的有落差,結帳的時候特地詢問了老闆,

老闆說可能是因為今天是他兒子炒的,

平常他加麵的份量都會給多一點,

嗯,下次記得了,要挑老闆炒的時候才吃得飽,呵呵!

傍晚大學同學洵帶他兒子小綠豆來托嬰,

一個人帶四個小男生還要煮飯,簡直要升天了我!

(睡前發現我放在床上洗好還沒折的衣服全部不翼而飛,

後來發現被埋在還有水的洗衣機跟一堆髒衣服裡,

厚,臭貝啊!)

2015/1/22(四)

今日便當:艋舺阿龍滷排骨、滷豆干、清炒高麗菜、番茄炒蛋,

水果是蜜棗跟草莓,還有一杯現打的柳丁汁。

上午11點多,我把艋舺阿龍給我的滷汁放入他炸好的排骨一起滷。

那個滷排骨實在是太太太厲害了,

讓林老師捨不得上班,出門前還要再啃一口。

今天煮飯的時候臭貝沒搗蛋,

因為我暫時用草莓跟巧虎制住他了。

臭貝其實還看不懂葛格的巧虎,不過他會跟著一起跳舞。

這排骨讓我5分鐘內嗑完一碗公飯,而最令我驚豔的是那塊滷豆干,

鬆軟綿密的口感,咬下之後內部的氣孔佈滿了濃郁的湯汁,

我好想獨吞那最後一塊滷豆干再追加一碗飯,

但最後我決定把它留給林老師,只能說,真愛啊!

還有,各位親朋好友,這滷排骨在龍哥的炒飯店裡是沒賣的,

這單純是重情重義的好友限定版呀!

笑牙實在太幸福了,謝謝阿龍阿杯的關愛。

臭貝很愛學校這座無障礙坡道,每回經過不是上衝下跑,

就是要偷偷爬一下才肯回家。

傍晚孩子們放學回到家,搶食著剩下的最後一片滷排骨。

七點一到,又擠滿窗戶邊看垃圾車了。

笑牙都要上床睡覺了,洵阿姨趕忙到家裡,

因為他前一天答應孩子們要買棉花糖給他們吃,

好不容易終於在通化夜市找到了。

這甜的要死的玩意兒對小孩真有一股致命吸引力呀,

瞧他們開心的。

洵還特地拿來了小綠豆的夏天二手衣送給貝,

90 cm的夏衣很多都是小綠豆上季才替換下來的,

怎麼臭貝現在穿已經非常剛好了。

每天到了臭貝的睡覺時間,只要黏著我就一定要喝奶,

但跟著林老師,只要被抱著就可以入睡,

是爸爸比較會帶孩子的意思吧,哈!

2015/1/23(五)

笑牙開始自己練習畫譜了。

還跟著他的鋼琴練習譜畫了貝多芬。

笑牙:「咪,貝多芬是不是耳朵聽不到?」

花小蘭:「他是耳朵被削掉啦!」

914:「那是梵谷,畫畫的那個好嗎?」

下午孩子上樓學琴之後,我打算出門燙頭髮,

卻在門口遇到意外提早下班的林老師,

然後就被他綁架去吃義元燒烤了。

因為我們6點前就到店,店裡還沒甚麼人,

全程都是這位可愛的工讀生幫我們烤,

不費吹灰之力就有熱騰騰、軟嫩新鮮的燒烤可以吃,

林老師說以後一定要早點到才有人全程服務啊!

2015/1/24(六)

昨天沒燙到的頭髮,

一早店開就去報到,搞到一點多才弄好。

最近艋舺阿龍廚師魂大發,每天都在家裡洗手作羹湯,

好到我們分得了一杯羹,

今日獻上的是紅燒肉跟粉蒸肉,都好好吃唷!

艋舺阿龍提供主菜,林老師準備配菜,

有家庭煮夫在,真的超幸福的呀!

吃完中飯林老師去Hooters跟高中同學聚會。

而在家的可立不好好收玩具,被我處罰把沒收完的玩具頂在頭上罰站,

常常要想新的懲罰整他們,我也超累的呀!

白目貝一直把玩具丟到胖虎的箱子裡。

下午參加完聚會,林老師趕回來煮晚餐。

別人家的小孩都是挑紅蘿蔔不吃,

我們家的卻是一上桌就搶成一片。

吃過晚餐,夜市小開又來家裡找林老師喝酒聊天,

疑?不是下午才一起參加過高中同學聚會,感情也太好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