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1 20:36:56九一四

【生活紀錄】2014年9月下旬的照片日記


【首圖:認識25周年的國中同學來到板橋聚會,
大家都已經從12歲的青春期少女變身孩子的媽了。
博士阿慧同學請趕緊加油跟上腳步啊!】

2014/9/16(二)

是父子沒錯,連睡姿都一模一樣,請林老師不用再懷疑了,噗!

最近林老師常去TVBS全球中文音樂榜上榜節目。

Tina阿姨來訪,帶來了3台可愛的馬利歐車車小禮物。

中午先去了紅坊義式廚房吃義大利麵,

下午就在家裡用積木組賽道。

很開心見到親愛的Tina,但一年才碰一次面好像太少了。

臭貝吃飯已經不願意坐在餐椅上,晚餐時間他硬要上吧檯跟我們一起,

可是他的高度不夠,根本看不到碗裡的食物呀!

晚上笑牙睡了,Molly帶來甜甜圈,要給他隔天早上當早餐吃。

臭貝拿了本書要Jessie講給他聽,不過阿姨講的故事不太生動。

等孩子們都睡了,我開始熬煮柚子醬

2014/9/17(三)

笑牙剛開始上學的幾天,我都是到隔壁的中式早餐店買早點給他,

但總不能一天到晚吃蛋餅,

後來乾脆在家自己做,15分鐘內就可以變出簡單的早餐。

家門口挖馬路埋管線,

每次想到做污水下水道的烏煙瘴氣就一個頭兩個大。

中午到市場買菜,一條NT.2的大黃瓜沒人要,

老闆突然降價成一條NT.1,婆婆媽媽搶翻天,

我也帶了一條回家,林老師很愛。

晚餐簡單煮了蒸蛋、燙青菜跟烤雞翅。

臭貝雖然還不會說話,但已經很能用身體語言表達,

像是吃飯的時候還想再吃,

會對我指著空碗,或是直接指著飯菜跟我說要吃那個,

吃到一半累了想要我餵,就會把碗端給我。

關於自己吃飯這件事,其實只要放手了,

他們很快地就甚麼都學會了,1Y5M的嬰兒啃雞翅也沒問題。

吃飽飯哥哥們在看電視,臭貝硬要擠過去湊熱鬧。

臭貝不愛穿尿布,成天光屁股在家裡跑,

然後就尿尿在林老師身上了。

渾身尿騷味的林老師對闖禍的臭貝怒吼。

2014/9/18(四)

終於還是開始追16個夏天

我不愛追劇的原因就是,看了就會欲罷不能。

大家都睡了的深夜,我一個人在吧檯開著小燈猛K

看到家妮在方韋德搬走之後從抽屜裡無意間發現的信,

她邊讀著,我邊跟著抽面紙擦眼淚,

突然起床上廁所的笑牙走近,皺著眉一臉嫌惡,

笑牙:「你幹嘛還不睡,都快3點了耶,你到底在幹嘛?」

914:「喔,好啦好啦!」

只過了一星期的好日子,

現在胖虎每天上學進教室前都是這付可憐兮兮樣。

一樣可以自己起床,一樣可以開心穿好圍兜揹起書包出門去,

但到了要進教室跟我說掰掰那一刻,眼眶就泛淚了。

又是緊張到要胃抽筋的星期四便當日,

笨媽媽手腳慢,送完胖虎上學的9點就要開始準備,

但是煮飯期間還有魔王貝在一旁搗亂,

一下唉肚子餓要準備早餐給他吃,一下累了哭要抱,

我都已經來不及手忙腳亂的時刻他還大個便,

然後臉上手上腳上衣服上全都沾滿了食物。

很緊急的抓起便當袋、塞進抱枕、揹起臭貝,

趕到學校,1156分,還好還好!

因為是現做的餐點不鏽鋼便當盒很燙,

所以都是我進教室幫笑牙把飯菜擺好,

今天一出現,同學們就殷勤的一直喊可恩馬麻,

搞得我好像甚麼大明星一般。

開箱之後,傳來同學們的驚呼聲,

「那是甚麼?是義大利麵嗎?」「可不可以分我吃一條?」

「水果一個給我啦!」「吃不完的我可以幫忙喔!」

看來,同學們比笑牙還要嗨呢!

然後,我拿起手機要拍便當內容,

同學:「這也要拍喔?」

笑牙:「對啦,他很愛拍照!」

臭貝也很愛吃捲捲麵,一顆顆用手拿,很快就吃完一大碗了。

我記得我幼稚園中班大班兩年的時光學校沒教啥ㄅㄆㄇ,

而那一個升小學的暑假只有不斷的奔跑撒野,

鄉下地方並不流行先修班或是正音班。

我的注音拼音就是在小一時打好基礎的,

小一小二的導師叫陳美麗,

是個剛從師專畢業很漂亮很有熱忱的菜鳥老師,

但是他的咬字標準,讓我們奠定了好的發音基礎。

那時候,我常搞不懂二聲跟三聲的差別,

也不敢問人,就慢慢地自己摸索出一套。

當年,我真的沒有覺得拼音困難呀,

寫功課、念書、考第一名,好像是很自然的事,

但怎麼現在面對自己的小孩,他學的好辛苦,我教的好無奈。

每當他遇到困難吵鬧不想繼續學的時候,

我心裡就會有翻白眼的OS「這麼簡單為什麼學不會啊啊啊啊啊!」

中午便當吃捲捲麵,晚上笑牙說還要再吃捲捲麵,

我只好加點焗烤做些變化。

2014/9/19(五)

這是每天臭貝賴在我身上奶睡的模樣。

林老師還很愛睏但臨時找不到眼罩,就在頭上套了件短褲遮光,

臭貝看不過去硬要把它扯下來。


笑牙的國小生活是,每天750分之前到校,

進教室的第一件事是洗抹布擦桌子,然後抄寫聯絡簿到85分,

老師把聯絡簿收走之後就是早自習時間,真正上課的時間是845分。

我非常在意他這些生活常規的養成,

所以每天帶他進教室的路上,都會一再地叮嚀他做事的順序,

剛開始他老是忘了擦桌子就開始抄聯絡簿,

或是忘了把抹布沾濕擰乾之後再擦拭,

經過一再的練習,該做的事情、做事的順序都已經成為習慣了。


而放學回家的工作是,

進門之後放書包、把水壺拿出來、脫襪、洗手,

吃完中餐之後開始寫功課,寫完功課才可以玩Wii或看電視。

若是當天有餐盒,就必須把餐盒拿到洗碗槽自己先沖洗一遍。


我訓練他們的方式,除了一再的叮嚀更正之外,

還要他們口述背出做事的順序,這也是制約的一種方式。

下午林老師跟當兵同袍去鶯歌爬山,

當然,一定是騎著他的Vespa GTS Super 300出門的。

不過這座山可不好爬,同袍好厲害還帶了國小年紀的女兒同行。

星期五的晚上好Happy,可立在樓上學琴吃晚餐,

我跟林老師去吃涮涮鍋。

吃飽飯,接了可立下樓,我們去運動場跑跑消耗體力。

2014/9/20(六)

下午到板橋車站2樓的環球百貨參加布娜飛品酒會

其實對於這種活動邀約我大部分都不會參加,

這次是因為就在板橋,時間也不長可立用可以先到樓上託嬰,

再加上林老師休假願意同行,

雖然我不喝酒,但可以造福一下每天都要喝上4瓶的林老師。

林老師很認真的拍照,我當然要犒賞他喝好多的比利時啤酒。

我最喜歡的是這一瓶FARO

酸甜口感很像紅酒,應該是女生會愛的啤酒。

參加完品酒會還要趕場,

先回家接了臭貝,然後到誠品生活跟國中同學會合,

他們已經先在這裡喝了一頓下午茶了。

(噗,因為我時間記錯讓聚會跟品酒會強碰,只好請他們等我到晚餐)


碰面之後找下一個聊天點,我們又回到板橋車站2樓的Hana Cafe

認識了25年的同學們,儘管大家都結婚當媽了,

聊起來,還是很有當年青春少女喋喋不休的熱鬧氣氛。


然後,好友相見,真是10個小時也聊不完呀!

跑了一天累癱了,但孩子們還是很有力氣,

可立玩撲克牌對戰,臭貝就算不會玩也要參一咖。

晚上夜市小開跟艋舺阿龍來家裡喝酒聊天,

夜市小開喝醉了竟倒在家門口的機車上呼呼大睡,

幸好他就住我家附近,走路就可以回家了。

2014/9/21(日)

臭貝現在跟我們一樣是暗公叫,

9點笑牙上床,10點胖虎上床,只有他可以跟我們鬼混。

我不想讓他太早睡,因為萬一他隔天早起,

我就得花時間餵奶還要一邊安撫他一邊做早餐,

甚至背他帶哥哥們上學,

讓他早上時間都在睡我才可以輕鬆一點呀!


不過實在太調皮,莫名其妙就又受傷了,

我只好再用冰凍後的紗布巾幫他冰敷。

一邊陪我們看DVD還可以一邊吃林老師嗑好的瓜子,

真是爽翻天的嬰兒。

累了,就這樣癱在我身邊。

這年紀的臭貝有時候黏的很煩人,

要我抱要喝奶,我甚麼事都沒法做,只能擁著他大眼瞪小眼,

但當他一人玩的開心不需要我的時候,

我又好渴望讓他賴著的溫暖。


914:「嬰兒真的好可愛喔!」

林老師:「不要再生了!」

2014/9/22(一)

經過2年他賴床我抓狂的日子後,上了小一的笑牙明顯長大了。

每天晚上9點上床,不討價還價,沾枕頭就直接入睡,

早上7點前自己起床,餓了就自己倒冰箱的鮮奶、裝營養穀片,

或是吃前一晚我準備好的吐司、三明治,

我好像只要起身然後載他出門,就沒事了。

今早我起床後,

想提醒他可以吃冰箱裡妹仔阿姨買的洪瑞珍三明治

沒想到,他已經很自動的吃完2個了。

前兩天周末早晨他依然是全家第一個起床,

因為餓了,竟翻找冰箱裡的冰薑母鴨湯當早餐,

當我詢問他的時候,他還說高麗菜很好吃耶,

OMG!媽媽對不起你呀,兒子!

笑牙雖然是班上最小年紀的男生,但身高排行是前幾名,

所以之前換位置的時候被安排坐在最後一排,

幸好老師有定時調整座位,這周的座位就往前一點了。

林老師休假或是晚上班,接孩子放學就成了他的工作,

孩子們很喜歡在放學時刻看到把拔,

也時常在一早出門上學時詢問把拔今天要不要上班,

若不用,他們就會超級開心。


中午一起去府中吃三商巧福

林老師高中時後曾在三商巧福打過工,

所以他並不愛這一味,

但笑牙上幼兒園之前我常在奧福音樂課後帶他去吃,他很喜歡,

只是現在才兩大兩小就要吃三份,實在好花錢啊。

吃飽飯我們要騎車回家,

但臭貝說甚麼都不肯離開林老師身上,死命的勒緊他的脖子。

下午胖虎放學後,就帶他們去公園玩旋風球。

每次拿了旋風球到公園,就會有很多小朋友圍過來說要一起玩。

臭貝雖然還不會玩,但跑來跑去幫忙撿球就很開心了。

親子時間過後,晚上林老師到他當兵的龍潭附近跑車。

2014/9/23(二)

我今天的早午餐。

這盤本來是要準備給笑牙的早餐,

卻因為今早睡過頭大來不及,

只能讓他吃點簡單的Bagel、喝鮮奶就送他出門。

我很喜歡吃越南牛肉河粉,以前到百貨美食街這總是第一選擇,

住木柵的時候,想吃就去公館的翠薪越南餐廳

不過搬來板橋之後一直沒找到好吃的越南河粉,

有天心血來潮上網搜尋,網友推薦這家在四維路的越南小吃

這家店我有印象,時常路過,好幾次都想進去試試,

但看店裡沒人就打消了念頭。

這天中午接了放學的笑牙一同前去,

我點了越南鮮牛肉河粉NT.80月亮蝦餅NT.80

東西真的不錯吃,河粉很Q彈,湯頭加了白蘿蔔熬煮濃郁好喝,

再淋上現擠的檸檬汁,非常涮嘴,超好喝。

月亮蝦餅是薄款的,醬汁帶點甜味,

笑牙一片接一片停不下來,吃完跟我說下次還要來。

食物本身味道還不錯,缺點的部分是生牛肉不夠嫩,

還有最大的問題是我覺得店內清潔做的不好,

因為會在桌子跟牆壁上發現小蟑螂,影響胃口。

(我後來又去了一次,牛肉河粉加NT.10麵份量超大很飽足,

但是這次桌上的小蟑螂更多了...真可惜!)

晚上整理書包的時候發現笑牙的墊板不見了,

那是林老師買給他的開學文具,他東西弄丟一副不在意的樣子,

我要求他把墊板找出來,找了很久都找不到,

我大發火之外,還要可立把藏在桌底、沙發下、櫃子後的玩具,

通通拿出來並到廁所一一清洗乾淨。


還有,把拔送的文具弄丟了請自行賠償,

墊板、橡皮擦都弄不見,請用自己的零用錢賠償NT.40

再用自己的零用錢買新的。

2014/9/24(三)

彌補前一天睡過頭沒讓笑牙吃到鬆餅早餐,

今天一早就來個豪華版的香蕉巧克力鬆餅。

中午笑牙說要吃自助餐,他真的很愛這種自己夾的用餐方式。

每天中午吃過飯、寫完功課之後笑牙就會自己玩,

組樂高、堆積木、畫圖都是他常玩的遊戲,

然後等臭胖虎3點半下課之後,

再一起吃點心、看電視、玩Wii或戰鬥,

有伴一起玩能變化的花招比較多也比較有趣,

但是沒多久就這吵那哭的我也很頭痛。

而臭貝,不管他會不會玩、人家要不要跟他玩他都一定要湊上前,

然後就會聽到一直有人大喊:「咪,把貝抱走!」

孩子們一直喊餓,我5點就煮好晚餐,

家裡除了林老師,其餘都是飯桶,愛吃白飯比配菜多,

所以我通常是煮一個肉、一個菜再一個蛋,

湯通常是林老師在才會煮,不然根本吃不完。

就在我轉身添飯的時候,臭貝的快手摸了一大塊蔥蛋啃起來,

看來他真的餓了。

2014/9/25(四)

今日早餐是奇異果蜂蜜鬆餅配溫鮮奶。

每天都要洗無數次手腳臉的臭貝,

我乾脆讓他坐在洗碗槽邊上方便清洗,但他總是偷玩水。

便當日午餐是醬汁燒肉壽司、培根捲金針菇,加凱特芒果。

給笑牙吃壽司是Tina上次來訪時的建議,

但手拙的笨媽媽還是手忙腳亂了一上午,

怕壽司太單調,另外搭配了他很愛的烤培根捲。

上禮拜吃白醬捲捲麵,我給的分量很多,笑牙麵吃完了配菜還有剩,

他說不能浪費捨不得丟廚餘,又帶回家。

這禮拜我提醒他,吃不完的可以分享給同學,

中午他拿了壽司請班導師吃,同學見狀紛紛圍過來,

你一言我一語的說他們也要吃,最後笑牙分出去幾個壽司跟培根捲。

但是這頭的我又開始擔心,他會不會吃不飽?

會不會不懂拒絕便當被同學瓜分完?

會不會遇到霸凌同學搜刮他的滷蛋雞腿?

我該怎麼教導孩子在你有能力的時候幫助別人,

在你有比較多資源的時候樂於分享,

在你不願意不想要的時候勇敢地說NO 媽媽要擔心的好多好難!!

(出門前我特地拿了幾個壽司起來,怕又給太多,沒想到這次沒吃飽,

不過笑牙跟導師說他還餓之後,導師就給了他一些營養午餐吃。)

教室後面的布告欄上貼了某天的自我介紹功課,

笑牙說他想寫國字,我沒多想,寫在一旁讓他照著模仿。

今天送完便當看到一片紅的更正有點心疼,

因為大家都是整齊的書寫注音然後被批改成Good

而笑牙因為寫國字的比例不對、不夠清楚之類的畫了整片紅。

其實我當初的想法是,

他很有學國字的興趣跟熱情,我應該鼓勵他讓他繼續,

除非真的歪斜的太厲害或是筆順錯的嚴重我才會更正,

不過導師的想法似乎跟我有些許落差,

對導師而言,基礎非常重要,必須從一開始就盯緊。

哥哥上學不在家的時候,臭貝就是無止盡的一直一直搗蛋,

他正在偷穿胖虎的夾腳拖,

他還喜歡穿林老師的球鞋、大室內拖、浴室的防滑拖。

哥哥下課了,臭貝就會主動幫他們脫襪子,

脫完襪子還會拿去洗衣籃放好。

晚上用中午包壽司剩的食材翻炒了白飯,

有紅蘿蔔、小黃瓜、蛋跟玉米粒,再烤了培根金針菇捲,

可立20分鐘內完食。

笑牙每次發回來的注音作業都是這樣的滿遍紅,

老師非常在意他們一筆一畫的書寫,

大了點小了點歪了點都會被更正。

其實笑牙作業裡的每個字都是我檢查過的,

但是我覺得無傷大雅的小失誤對老師來說並不允許。

上星期五,我跟林老師討論過後,決定跟老師反映。

笑牙的書寫年齡並不長,寫ㄅㄆㄇ是從大班開始,練習的也不多,

剛開始學習模仿的只有六七成像我覺得很正常,

再加上他剛開始練習寫字正值興趣濃厚的時期,

一再的更正他的文字只會打擊他的信心,

而且我已經發現,他會害怕被我看到一堆紅字的作業,

企圖遮掩的動機除了不想再寫一遍,

還隱藏著缺乏自信跟恐懼被罵的擔憂。

我真的覺得這沒甚麼大不了,

所以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放水讓他過,

但當我跟老師討論時,老師覺得之後就要開始學國字,

必須趁現階段把基礎打好,

所以最後結論是,還是依照老師的標準方正書寫,

聲調符號沒在位置上、字體大小不對、比例有錯我都會擦掉重寫。

只是這點林老師不太諒解,

他覺得每天花這麼多時間在斤斤計較這一筆一畫很沒意義,

重點應該是認不認得、會不會寫,

擦掉重寫的時間可以做很多有意義的事,就算玩樂都比這個值得。

(才開學不到一個月,小一生的爸媽就面臨好多震撼教育啊!)


其實在這個事件裡,我想討論的重點是,

為何我們總是關注孩子做的不好的做錯的部分,

逼迫性的要在短時間內導正,

相較之下,不太在意他們做的好的符合標準的部分,

少去嘉獎他們的好表現。

有時候,就算他們表現的不夠好,

我們也可以用正面的鼓勵方式去表現,不是嗎?

(我想到國外的教育,剛開始學習寫文章時,

就算錯字一堆文不對題,老師還是很願意給好的評語,

反觀我們,嘉獎鼓勵的用語永遠比批評更正的少很多。)

2014/9/26(五)

笑牙說他早餐想吃蛋餅,

第一個念頭:「去隔壁中式早餐店買,但他最近好像都沒開。」

第二個念頭:「去超市買餅皮回來,可是之前是不是有染餿?」

第三個念頭:「那自己上網找食譜做餅皮總可以了吧!」

所以後來我就自己做了,蛋餅皮的備料其實很簡單,

就麵粉跟太白粉而已,不過我做的這個配方並不好吃,

當然還有因為我沒有適合的大湯匙可以抹平讓他薄透,

下次再接再厲吧!

送笑牙進教室之後突然發現我忘了幫他帶水壺,

(保溫瓶裡的開水我都是出門前幫他裝好放書包,

因為我會加點熱水調和溫度,安全起見目前都是我做。)

在跟老師聊天的過程中,笑牙衝出來跟我說他忘了帶鉛筆盒,

請我拿水壺到學校的時候順便幫他帶鉛筆盒。

起初,我不願意,也生氣,因為整理書包是他的工作,

他沒做好,就該自己負責,我不必為了他再跑一趟。

後來回家拿水壺,順便帶臭胖虎上學,

臭胖虎說,他想幫葛格拿鉛筆盒過去,

於是我心軟,也順水推舟把人情做給臭胖虎,

更趁這次機會慎重的提醒笑牙,把該帶的東西放進書包是他的工作,

請他自己完成,忘記了、沒收好都請他自己負責,

下次我不會再為了這種事特地跑一趟學校。

放假前的星期五總是讓人心情特別放鬆,

於是中午帶了笑牙跟臭貝到家附近的海力士用中餐。

點了一份拉麵跟一碗牛丼,在這裡,加飯加麵都不用加價,

還有免費的湯、飲料跟小菜,很適合我們這種大食量家庭。

孩子們突發奇想的遊戲是把玩具箱當成車子,

一個推一個坐,臭貝的力氣可不小,嬰兒都能當司機。

2014/9/27(六)

研究所同學到家裡聚會,

很感謝他們體諒我一打三出門不方便,大老遠到板橋來碰面。

晚餐由林老師掌廚,拿手菜肉燥獲得滿堂彩,

讓晚上不吃澱粉的大家忍不住一直添白飯。

這裡是小人的用餐區。

晚上臭胖虎自己拿了本繪本專心地讀起來,

胖虎:「從來從來...」

我忍不住噗哧笑出,他想說的應該是從前從前吧!

軟骨貝的捉迷藏遊戲。

2014/9/28(日)

熱血林老師跟車友去深坑跑車。

林老師說光是出門跑車太無聊了,所以現在他都會帶著單眼,

把目的地的風光拍下來,也算是一種紀錄,

還開始練習起拍追焦照。


在家裡,可立都改用Panasonic兒童電動牙刷了,

所以舊的阿卡將電動牙刷我就讓他們帶到學校去。

2014/9/29(一)

收到這一份通知單其實有嚇了一跳,

原來現在國小還有蟯蟲檢查啊!

這一盤可不是炒青椒喔,是豆鼓炒青辣椒,

青辣椒是親家母種的有機蔬菜,

去籽去膜之後就沒甚麼辣度了,吃起來的口感很像青椒,

林老師淺嘗幾口之後,我配白飯嗑掉了這一整盤。

還有這一盤超好吃的香蒜雞腿排,

林老師為了煎雞腿排給我吃,只好自己在家練習雞腿去骨。

用滷肉剩下的滷汁來滷冬瓜,超入味超下飯。

臭小孩邊吃烤雞翅邊當自己是小狗。

2014/9/30(二)

笑牙每天的功課都有做家事這一項,

大部分是幫忙整理收進來的衣服,還有倒垃圾,

最近也開始讓他幫忙煮飯。

開學當天林老師買給笑牙的橡皮擦跟墊板不見了,

找不到,我要求笑牙自付賠償NT.40

但缺了這兩個文具有點不方便,

所以下午接了胖虎放學之後一起去文具行買新的。

再來,當然就是用自己的零用錢買了,

他選了一個MONO橡皮擦跟阿肥墊板,NT.40,自己付錢。

回家後,我教他在小本子上記帳,這樣才記得錢花到哪去了。(不然像笑牙這樣天天抱撲滿數錢的守財奴,

一定很快就忘了這40元,

然後跟我唉他的錢不知道被胖虎還是臭貝偷走了。)

家裡的臥房沒有對外窗,當初裝潢的時候林老師為了有採光,

特地將隔牆還有門都換成玻璃,又為了隱私貼上了霧面紙,

然後臭貝不知道怎麼弄的,就搞出了一個大洞,

這樣下次家裡有客人我是要怎樣在房間換衣服啊!

越小的越鬼靈精怪學得快,當然也就越壞,

現在不僅不愛坐餐椅要上吧檯,

還只想用筷子不用湯匙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