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2 14:45:45小池

每個職場都有個討厭鬼



(source: http://mypaper.pchome.com.tw/bigherd/P1)

 


(星期五下午paper寫到厭煩,決定來寫寫我們系的討厭鬼)

 

話說每個職場好像都免不了要有一兩個討人厭的傢伙,不然工作好像一點樂趣都沒有 (?),我們系也不例外,而且我們系的這位還是有經過博士認證的,這進一步告訴我們博士頭銜真只代表一個人唸書念到呆掉了,並不能代表那個人的受歡迎程度。

 

討厭鬼事蹟之一

 

話說我剛加入我們系時,因為還搞不清楚系內的權力派系關係(?),所以不管張三李四我一律都是掛上我乖寶寶樣的招牌笑容打招呼,十次有九次都會收到友善的回應,但其中有一位不管我是很靦腆的打招呼或是明顯打昭呼到走廊盡頭的人都可看到,他一率的態度都是無視,這件是讓我的幼小的心靈受到很大的傷害,所以一次吃飯時間忍不住拿出來跟幾位相熟的同事分享取暖,這話夾子一開還真不得了,原來我並不是唯一被無視的,應該說我們整群同事都是透明的,最可憐的是其中一位女同事,因為 不小心應徵上那位討厭鬼老婆也有來應徵的職位,就這樣被冠上了 妳搶了我老婆的工作稱號,三不五時還會被當面批評穿著打扮,這位女同事應該是我們其中唯一那位討厭鬼會主動打招呼的人了,喔更正,我們的另外一位同事自從他榮升教授兼任我們系的研究主任以後,聽說討厭鬼也突然認得他的臉了。

 

 

討厭鬼事蹟之二

 

我們系學期中每一兩個星期都會有Research Seminar每一兩個月會有系務會議,討厭鬼從來都不參加,直到有一次系務會議,這位老兄居然來了,還一屁股坐在系主任旁邊的位置,這讓我跟同事交換了一個 “WTF” 的眼神,當會議進行到系主任報告完財務狀況之後,這老兄居然發問了 我們系會裁員嗎?”,這時我跟同事右交換了一個 "oh~~~this is why" 的眼神 (眼神真的會說話!!),原來我們那天會議的早上另外一個系裁了十個合約制的老師,所以討厭鬼大概覺得自己也很危險吧,很可惜的是 (?) 我們系的財務還沒壞到要裁員,不過我們都知道其實系主任很想裁他啊~~~~~~~~~

 

討厭鬼事蹟之三

 

討厭軌的另外一個绝活就是能在滿分五分的學生教學評量中只拿2.8分,雖然我承認很多學生真的很難搞,而且很愛搞人身攻擊,但我收到最多人身攻擊的那門課我也拿了3.9分,所以我們一直搞不懂到底要怎樣教才能讓學生這麼恨你啊?! 最近還聽說討厭鬼建議學生不要去修前面那位女同事的課因為 那門課沒用是一們要快要死掉的學科" (翻中文有點怪怪的@@),當我聽到這個時我真的是臉上三條線,那位同事的課一向口碑都很好 (分數都高於4)而且你這麼利害去算命好了!!

 

 

討厭鬼事蹟之補充

 

討厭鬼還有其他很多林林總總讓人討厭的小事,舉例來說,像我們這種靠網路吃飯的工作(無誤),沒有每隔五分鐘就查信箱(還有上FB)應該就是不認真(無誤!!),但聽說我一位同事要跟討厭鬼開會,光約個時間就花了一個月。昨天聽說為了因應討厭鬼的這個習性,我們系上的秘書都要在email主旨上加上 根錢有關必讀,只有這樣他才會讀信。

 

 

你大概會問幹麻不炒他魷魚? 這就是大學機構的終身職制度的美妙之處了,一但你拿到終身職,除非是很重大的理由否則學校根本不能請你走路,就算你過不了兩年一次的績效表現要求,學校也得給你好幾次的改善機會 (這一拖大概又好幾年了),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系主任每次說到這討厭鬼都一附心臟病快發作的樣子但卻又無可奈何。其實嚴格來說,討厭鬼的存在並沒有直接影響到我們每一個人,但卻非常嚴重地打擊整體的士氣。比如說,我們一年正常來說要教三門課外加還要發表文章兼任行政等,但討厭鬼因為教學表現太差,系主任不敢把太多課讓他教也不敢讓他兼行政,所以他變成一年只要教1.5門課,不做研究也不參與系上事務,但是,卻跟我們領差不多的薪水????!!!!!!!!!!!!!我們其他人反而是表現越好事情越多,雖然我早就體誤到這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但每想到這還是一陣無奈 ()

 

所以這篇文章告訴我們什麼? 如果你覺得這討厭軌的生活好像還蠻值得羨慕的,快去念博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