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9 13:11:52小池

假研討會之名行旅遊之實之一: CMS7 at拿坡里

(話說這是2011年研討會..恩...又拖稿一年了 XD)

出國開研討會大概是當大學老師的義務跟福利之一,說它是義務的原因是因為這不僅可以增加學校的知名度也可以聽聽大家對你研究的意見,說它是福利的原因則是食宿機票全由學校支付,所以研討會前後幾天的私人行程就是賺到的,藉著研討會的機會雖然是走馬看花但還是可以走訪許多城市,所以我覺得寫個研討會系列文好像頗有趣,但我要先強調一點的是,我寫文章看的是心情跟天氣,所以是不是會持續就不一定了。

義大利拿坡里

先說說拿坡里這個城市吧。

其實我對拿坡里的第一印象真的很差,首先是計程車司機亂開價 (沒有先談好價錢的我大概也有錯吧?!),再來就是人行道上堆的比人還高的垃圾,垃圾有多多呢?基本上原本寬敞的人行道已經被擠壓到僅人一人通行的程度了,請想像一下在一人寬的行走空間旁邊就是比你還高的垃圾,這還不只是點而已,整條馬路上的人行道都是如此,加上夏天太陽的曝曬,那真是只能用@#*&*@#$%*來形容我的感覺。據說這是因為當地的垃圾處理作業是由黑道把持,但那時候因為跟政府間有些歧異,所以整個城市都不收垃圾。另外,嚴重的交通問題也是讓我很受不了。

但就跟事物常有一體兩面的道理一樣,這個混亂且缺少秩序的城市也有他迷人的一,充滿歷史氣息的小小的街道上人聲鼎沸,尤其在小市集裡常可以看到老義大利太太極先生們熟識地打招呼,街道兩旁的建築物雖然已經年代久遠但跟路上的人潮跟車潮搭配起來卻異常地融洽,但就如果我跟池爸爸說的,這趟行程下來,我還是無法決定我到底是討厭還是喜歡拿坡里,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未來如果是我自掏腰包的旅遊行程,我絕對不會選擇這個地方。



(這是拿波里附近的一個小鎮)






(卡布里島 Capri island 上一景)





(原本是要到capri島看藍洞..可惜氣候不允許只好在島上消磨時間)


再來說說研討會吧。

雖然我參加研討會的資歷尚淺,但這個研討會卻是我參加過的中組織最差的,感覺得出來主辦的大學根本沒有主辦這種大型會議的經驗,用餐空間跟咖啡廳都異常狹小,當一下子湧入大批與會者時,只能用 水洩不通來形容 (也許這是呼應當地的街道永擠文化?!),另外,沒有一餐是有可以讓我們坐下的地方,試想一下,你身上背著研討會的資料,一手拿裝食物的盤子,一手拿飲料,哪來的第三跟第四隻手用刀叉??最後大家根本就不顧不能在教室內吃東西的規定,紛紛找空教室用餐。

用餐空間這些細節還是其次,但最令我詫異的事研討會所邀請來的演講者居然是用義大利文簡報而且從頭到尾都沒有使用PPT,雖然有即時翻譯但大部分的人都還是一頭霧水,事後我跟一位義大利的學者談到這個問題,才發現癥結在於那位報告者事在義大利學術圈非常有聲望的學者(所謂的大老),所以根本沒有人趕對於他的做法提出異議。參加過研討會的大概都知道,很多時候與會者所報告的內容水準參差不齊,所以這種邀請來的演講才是重頭戲,一般來說都會邀請國際有名的學者,像這種在國際研討會中用當地語言演講且明顯缺乏準備的狀況我倒是第一次見到(希望沒有下一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