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0 15:00:36Shubhashis

打太極能長壽?研究登國際期刊



打太極能長壽?研究登國際期刊

聯合新聞網

2014
610日 上午 05:14 GMT

「太極拳好處多!」享譽國際的中醫針灸醫學宗師林昭庚和雲林縣北港媽祖醫院長林欣榮,帶領中國醫藥大學中 西醫醫療團隊研究發現,太極拳可有效活化及提升幹細胞數量,有助延命益壽;新發表的論文,獲選為最新一期醫學國際權威期刊「cell transplantation細胞移植」封面。

林欣榮指出,這項研究成果不僅獲美國紐約Nature World News、英國倫敦、西班牙馬德里及中國等國同步報導,更為美國科學促進協會推薦,使太極拳一躍成為最夯的中醫養生新顯學。

林欣榮說,投入太極研究的動機,主要因坊間流傳打太極拳能長壽,為證實此論述,醫療團隊經3年研究,終能證實打3年以上的太極拳,確可增加幹細胞數量35倍,幹細胞數量越多代表越年輕,所以打太極確可長壽。

主持研究計畫的媽祖醫院中醫部長何宗融表示,為進一步證實太極拳可改善帕金森氏症、平衡與免疫等病情,團隊選了60名受試者,分太極拳、快走和不做運動3組,結果發現練習太極拳受試者的CD34+(幹細胞蛋白質)增加最多。

醫 療團隊教授林昭庚、韓鴻志、梁文敏也說,世界衛生組織將太極拳歸類為互補醫學,常打太極可促進大腦神經細胞功能,對精神創傷與神經衰弱修復具良好療癒功 能,且可促進循環,有利於毛細血管內外物質交換,提升人體對氧的利用率,減少尿酸沉積,有減輕疲勞功效,對慢性冠性病、高血壓、動脈硬化有顯著保健作用。

本身也是國家太極教練的何宗融指出,他全力在臨床與大學校園推廣太極,長時間觀察太極對人體助益並詳加記錄,如今研究報告能登上國際醫療期刊,對太極養生推到國際更具信心。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聯合報聯合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