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5 20:30:55Shubhashis

你也可以再少一點

 

有人說,人生是由一連串意外所串起的,一點也沒錯,因為我和太極拳的緣,就是這麼開始的。三年前,不知太極拳為何物,只覺得那是公園裡老人的運動,三年後,因這份緣,我的人生從此不同。

2010年夏天剛從台東旅居一年回來,正準備重回職場。某日,前鄰居張媽媽在巷口巧遇我媽,說她的身體在打拳之後神奇地恢復,連醫師都嘖嘖稱奇。她說有個很棒的課程在文化中心要開新班,邀我媽一起去運動。

我因為脊椎側彎加上工作需久坐,常腰痠背痛,媽要我先去學,我想反正閒在家裡也無聊,若有合適的工作出現,學到一半暫停也無妨。沒想到上了小羽老師三天課,就喜歡上這課程,決定把課上完,當時甚至拒絕了一個不錯的工作機會,這個決定跌破了很多人的眼鏡,但我認為,身體最重要,工作再找就有。

上課的這三個月很快樂,每天迎著晨光去運動,享受學拳的專注和放鬆,回家後不斷練習。小羽老師不僅教導我們拳架和太極哲理,更告訴我們日常生活中如何正確地使用身體,她不時提醒我們打拳時「多餘的動作少一點,多餘的力量少一點,多餘的念頭少一點」,這樣的減法哲學,讓我們透過放鬆身體進而放鬆緊繃的情緒。

認真練習三個月後,精神變好了,身體代謝變快了(體重降了五公斤),生理期的偏頭痛症狀也減輕許多,駝背和蹺二郎腿的習慣慢慢改掉,知道該如何維持身體的平衡和協調。

不間斷練拳二年多後才發現小羽老師曾說的「量變產生質變」是真的!有天早上起來整個後背從肩頸至小腿都劇烈痠痛,但隔天卻又漸漸消失,之後,每天痠痛的肩頸居然不那麼痛了。小羽老師說,身體的肌肉和筋放鬆後,歪斜的骨架就有機會矯正回來;現代人壓力大,身體和情緒都在緊繃狀態,導致健康亮起紅燈。練拳後才知道該如何放鬆肌肉和放鬆心情,重拾簡單的快樂,也才體會到要做到真正的身心放鬆有多不容易!

練拳至今三年多,身體變好了,筋骨更柔軟有彈性,也養成了運動的習慣,我會持續把太極拳的好分享給親朋好友,讓這份「緣起」能夠永遠「不滅」。

【2013/11/13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你也可以再少一點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4/8291364.shtml#ixzz2kiUuDToP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