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1 09:17:01CT

生氣蓬勃

2011. 8. 21

 

 

關於台灣發展研究院 梅可望董事長 (因習慣之故, 本文中我和多數認識他的人一樣, 將稱他為 梅校長) 一生對我國教育的偉大貢獻, 過去已有許多人細述過, 我今天想談的是個人近四年間, 因協助校長創辦 "國際CEO書院”, 以及之後為延聘師資和招生等事宜, 有幸親炙他待人處世及治事之道所得的印象。我把這些印象,從人格特質的角度,以四個字 : “生氣蓬勃加以總結。

 

談到 生氣蓬勃”, 我就想起林語堂先生, 在他的名著 蘇東坡傳, 一段談蘇東坡個性的話 :

 

談到蘇東波的個性, 很難避開 這個名詞。 每一位批評家概述蘇東坡的性格, 都免不了要提到孟子的這一個字。 的含意是瓦斯,空氣,氣氛,精神,力量,衝動,壓抑的怒火。

 

孟子所謂的 ”,類似柏格森筆下的哲學字眼 蓬勃生氣”, 是人類品格中生動逼人的力量,大人物和小人物的差別,往往就在於精力,衝勁,衝擊力和活潑度的不同。 在孟子的學說中, 該字代表偉大的道德衝力, 簡單說就是一個人行善求正義的高貴精神, 與生俱來,隨著生命的進展而加強壯大。” (蘇東波傳 p.132)

 

梅校長今年已94高齡,但他的精力,工作熱忱和衝勁,連我和許許多多其他的後生晚輩都自嘆弗如。至今校長每天仍工作八小時以上, 每週做足六天, 包括在東海大學碩士班的講學. 近年來, 還風塵僕僕於台海兩岸, 商洽學術研究的合作計劃.

 

由他一手創辦的 台灣發展研究院”, 明年即將邁入第二十個年頭. 在這段時間內, 研究院不斷茁壯擴大, 如今研究所數目已自初創時不及十所, 增至三十餘所 (僅在今年7月份就又增加了五所). 以梅校長的年紀, 猷有如此的成就, 放眼全球, 想必絕無僅有. 不知金式記錄是否有興趣就此題目和現象做個調查. 若果, 個人相信, 台灣勢必再添一個 “世界第一”的榮譽.

 

 梅校長曾對我表示, 希望能工作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這種堅毅和蓬勃的生命, 使我在他面前, 不敢再提想要退休的念頭. 校長一生不沾惹政治, 台灣發展研究院和國際CEO書院乃純粹的民間財團法人和組織, 從未自政府獲取任何的財政支助. 就這一點言, 梅校長一生無怨無悔, 無止無息, 將名利置之度外的辦學精神, 就更令我敬佩景仰, 也將是我餘生仿傚的楷模.

 

猶記早年,梁實秋先生曾描寫徐志摩,說他像一團火球,熱情,幽默,風趣,任何聚會只要有他在, 就必定熱鬧滾滾,絕無冷場。 近年來研究院和書院, 幾乎每月都舉行大小不一的會議, 會後照例都有聚餐. 席中只要梅校長在場, 氣氛頃刻就會熱絡起來. 校長非但跟大家乾紅酒, 58度的高梁, 也是豪氣干雲的到各桌去頻勸 乾杯”, 大伙兒酒酣耳熱之際, 校長每每談笑風聲, 趣聞不斷. 幽默的言詞, 常常逗得賓客和同仁們哄堂不止, 充份展現校長實踐他心目中優秀領導者必備的風範.

 

蘇東坡, 徐志摩和梅校長生長的時代不同, 成就也互異, 但他們每個人都像似一座迷你的核能電廠,無須外加任何燃料,自己就會源源不絕的發出能量和電力,影響並造福人類社會。

 

   易經有云 : “天行健 君子以自強不息”。 真正的君子, 都是核能電廠, 都像天地運行般地 自強不息”。 梅校長這座核能電廠,已經運轉了九十四個年頭,如今仍不停的燃燒,發電,生氣蓬勃地提攜後進, 作育英才, 造福社會國家。

  

這是我對梅校長不平凡一生, 近距離的一點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