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31 23:19:32案有書

【漫畫】奈津之藏

”奈津之藏”是”尾瀨朗”的漫畫名作(尖端出版社)
講釀酒的故事
這位名字很像動物的漫畫家還有其他好作品像是

夏子的酒:一樣是釀酒。夏子的酒講釀酒講得較深入,
奈津之藏較注重人的感情互動
家:居民反對建機場抗爭的故事
實之華:專欄作家的奮鬥史
皆為上乘佳作

女主角奈津很容易令人想起阿信。如今阿信已經是一種
形容詞了,我們可以對加班加到只差沒住在公司的員工
說:你真是阿信。但其實真正的阿信並不是一味的任勞
任怨,隨人欺凌(我看過阿信電視劇,可不是隨口說說)
與峨眉派的心法”棉裏藏針”相似,若改成”棉裡藏鋼珠”
則更貼切。平常看來白白的,很柔軟。用力一捏,過了
某個限度就不再退讓。奈津的婆婆這樣說她:雖然你表
現得低聲下氣,骨子裡卻是任性的人。或者該說堅持。
巧妙地在傳統價值,道義,自己的想法以及別人的感受
間取得平衡,真是難為了呢!

本書的成就約等於好的日劇,可以帶給讀者快樂的閱讀
/觀賞時光,而不太有什麼啟發效果。奈津少奶奶的溫柔
、善解人意和對酒的堅持很令人感動,如果有人被奈津
少奶奶的人格感動,立志效法,我只能說你的老公/老婆
真是前輩子燒了好香,肯定幸福到老。^_^

以下隨想:

1.世襲...有些人比別人更平等

奈津的時代,還是農業社會。一個人的價值,在出生的瞬
間就決定好了,但罪魁禍首是貧富不均。窮人勞苦終日僅
能溫飽,有錢人才有機會讀書,於是富者恆富,窮人永無
翻身之日。即便是你有再好的天賦,差別僅止於”很餓”和
”不太餓”,如今看來真不可思議。

於是我們為少爺沒能成為電工科學家跑回家釀酒抱屈,為
”未希”沒能畫圖而淪落風塵感到可惜。可是,其他沒有天
分的普羅大眾呢?連為自己的命運惋惜的人都沒有。不會
畫圖就活該種田?想起動物農莊的名句:

所有動物一例平等
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
更加平等

學校教我們每個生命都是平等的,是崇高的理想,可從沒
發生過。過去沒有,現在沒有,未來也不會有。單是你瘦
我胖你高我矮就不平等了。好的禮節可以完成某個程度,
但心中畢竟有區分。正如NBA籃球賽,看別人沒進不以為意
可是看喬登左閃右躲巧妙一射沒進,我可發自內心感到惋惜

2.什麼都能扯到動物農莊

可能有人會說:怎麼連尾瀨朗也能扯到動物農莊。我承認
有些過火,但這是直覺,絕非硬掰。對喬治‧歐威爾的尊
崇已經到了猶如宗教的地步。奧斯卡最佳影片”神鬼戰士”
才被我糟蹋的一文不值。被激動的情緒佔據,完全看不到
好的地方。好似在眼鏡上貼上紅色玻璃紙,所有的東西都
染成紅色。這當然是偏見,也是我之所以為我的部分。只
是覺得,有時也該換副眼鏡戴戴,看這世界會有什麼不同

3.女性主義何時才會消失?

我可不是反對男女平等喔!而是”刑期無刑”,刑罰設立的
目的即是期待有一天能不被使用(和無期徒刑沒關係)。女
性主義也是一樣的道理,唯有這個名詞不再被討論,才算
成功。很多人說本書有濃厚的女性主義色彩,奈津少奶奶
受到了很多不平待遇,努力周旋,不多說自己看。

前陣子收到一封mail,講”女人是用來疼的”。大義是勸諸
位男士只要用一些小手段(疼),就可以獲取更大的利益
(當老太爺)。我學長說得好:如果妳是被”追”走的,就
別怪老公婚前婚後兩個樣。要懂得放棄既得利益(要人疼)
,才能換來更大的利益(平等)。一個疼老婆的老太爺,
好比開明專制。或許是最好的制度,但皇帝不行就會是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