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9 08:54:25寂然

如果可以看見未來

我以前有兩種不為人知的特殊能力。第一種是時運不濟,經常會見到不該見到的東西,不是見鬼那種,而是陰差陽錯就會看穿一些破綻,或者無緣無故就會撞破別人正在做壞事。第二種是一語成讖,通常是見到別人的差勁行為而不經意地說出一兩句負面的話,不久之後果然就發現對方自食其果。

這兩種能力當然不是超自然力量,只是見過的人和事都比較多,對於很多問題都心中有數,加上長期多做事少說話,所以見微知著,鑑貌辨色也是正常不過的。

最近看了日本漫畫家竜樹諒的話題之作《我所看見的未來》, 不免心生感慨。話說這位漫畫家在1999年出版了這本書,並且在書中明確預言”2011年3月有大災害”,被視為公開預告了三一一大地震,事後人們把她吹捧成預言家,她也順應民意分享自己有紀錄“預言夢”的習慣,同時又把舊作重新推出”完全版”,還附加了新的內容,預言2025年7月會發生真正的大災難,而且波及多個國家。

在瘟疫陰霾之下,這種標榜預告天災的書自然大有市場,但想深一層,當年她預告了會有大地震,人們並沒有小心防備,現在她又說幾年後再有一劫,大家又會如何應對呢?你會因為讀了這本漫畫而舉家移民嗎?抑或會在那年7月帶著所有積蓄逃亡到地球另一端?我覺得大多數人只會一笑置之,然後慢慢忘記這件事,因為殘酷的職場文化早已散播著工作大過天,災難避無可避的意識,而心存僥倖又的確是人類社會主流意見。

因為見過多次世界末日的預言成空,我對於這類預言一般都會很有保留,不過並不抗拒閱讀這類書刊,主要目的是提醒自己生命無常,眼前的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如果未來將有一劫而我們又未必可以逃避,此刻我們做人做事就更應該忠於自己,不應為了討好他人而活,更沒有必要向那些只會裝腔作勢的傢伙卑躬屈膝,反正誰都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我們過好自己的生活,追求快樂的每一天才是最重要啊!

支持作者

上一篇:六個說謊的大學生

下一篇:課外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