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3 08:20:36寂然

活著就好

我不怕惡人,也不怕壞人,總覺得只要小心防備,其實這些也是常人吧!日常生活中,真正教我頭痛的,是各種喜歡鑽牛角尖的人,他們通常不會處理太重要的事,但都喜歡執著於一點小事在拼命鑽呀鑽,反覆折磨,讓人心累。

如果就實際貼身的事情詳細考慮,力求完美,那還是可以理解的,而且也不會產生太多影響。最無聊的一種鑽牛角尖,是經常擔心別人的看法,做完一件事,馬上懷疑自己做得不夠好。開完一個會,明明沒有人提出異議,卻要反覆推敲旁人的發言是否話中有話,無緣無故地害怕大半天。還有一種最恐怖的鑽牛角尖是自己嚇自己,事事都要跟其他人比較,老是覺得不如人,經常留意人家與知名人士的互動,然後發揮想像力,憂慮會被別人暗中嘲笑。而這一切其實並沒有發生,但疑神疑鬼的人每日就會花很多時間在思想上“應付”這類未發生的事,久而久之,當然會影響本身的情緒,還會害身邊的人也跟著他一起神經緊張。

其實疫情之下,做人做事就不要太認真了,很多事情,盡了本份已經足夠,還要理會別人有何看法,各界會不會欣賞,與人比較起來會不會被比下去,那不是立心要跟自己過不去嗎?鑽牛角尖的人總以為別人都在看著他,所有人都不會放過他,那通常都是錯覺,事實上人們各有各忙,有些人還自身難保,誰會無緣無故諸多挑剔呢?即使真的有機會遇上挑戰,你到時還可以反擊也不遲呀,何必要為未發生,也許永遠都不會發生的事終日提心吊膽呢?有些人誤以為這樣就叫未雨綢繆,其實這只是鑽牛角尖,毫無建設性的。真正的未雨綢繆,是不動聲色地把事情做到無懈可擊,時間心思都集中於做實事,那就沒有閒情胡思亂想了。

我生活的城市最近多了很多自殺案,多少也反映了生活艱難,很多人的情緒出了問題而不自知。於是我想到情緒困擾有時會從鑽牛角尖開始,這種事看似平常,其實是會影響別人的,有時真的要小心提防,盡量避免被他人的負面想法擾亂自己的生活步伐。亂世之中,不必事事求好的,活著已經不容易,得過且過又何妨?

上一篇:閨密

下一篇:躺在瘟疫蔓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