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8 12:06:43Howl Yuan

未來在何方?


地點:Here
團隊:Laura Peterson Choreography
日期:Feb 6 2014
名稱:The Futurist

現在的生活,速度、快捷、便利和伴隨著科技和資本主義的侵襲人們的生活到無孔不入的地步。對於我們來說,這些要求和主張都變的相當理所當然,很難想像一百多年前,它必須以一個思想的形式出現在世人眼前,期盼與等待著被接受,它就是未來主義。

隨著時間的推演,未來主義昇華或影響的各種藝術的形式和其後的藝術主張,而陸陸續續也出現的對現代生活的反思,我們得問的是:在這個時間點上,為什麼未來主義必須被拿出來討論?以其我們又應該以什麼樣的角度來切入?

拉拉雜雜的說了一大堆只是為了扣回這支舞的名子。對我來說,比起看戲的經驗;看舞更像在看美術館,因為舞蹈不需考慮寫實,人也不是天天在挑舞,意思是舞到本身與現實是有一段距離的,這段距離開拓了觀者參與演出的自由度,可以認真的從頭看到尾,也可以實而發呆時而思考問題(這樣說好像對演出不太尊敬)。總之,當我在回過頭來觀賞時,並不會因為中間的遺失而造成理解上的困難。

這支舞碼的特色在於:現場裝上兩支麥科風為收音器材,將舞者以及現場的聲響及時混音、重現成為舞蹈的音樂,而舞者們也將喇吧和麥克風融入舞蹈中,也有舞者以敲打麥克風作為舞蹈的一部分,而敲打出來的聲響自然就成了舞蹈的音樂。

以上種種說明了這支舞的意圖:聲音的收與放、即時性和舞蹈之間的關聯。

就十分不客觀的個人觀點,一支舞若非情感流露、擲地有聲,便是在形式上有所突破和衝撞,才能勾起我的興趣(如果三者兼備那就更棒了);形式上的突破讓這支舞更具即時感,意圖和目的時分明確,力道不溫不火。舞蹈本身讓我想起Viewpoints(Viewpoints本身就是從舞蹈發展出來的),解構人體行動的每一個元素;然後再從新拼湊的過程,最明顯的是過成中的重覆還有毫不遮掩結束和開始之前貼牆的動作。

舞蹈十分精彩,形式也算有趣,但我仍然在好奇與未來主義之間的關聯?這讓我想到一個故事:某日小明到一間小吃店點了一碗花枝魷魚羹,羹來了,但裡面只有魷魚沒有花枝,小明就問老闆娘:「老闆娘,不是花枝魷魚羹嗎?為什麼裡面只有魷魚。」,老闆娘回答:「你不知道喔~花枝我的名子啦!」。老闆娘騙了你嗎?花枝跟魷魚沒有關聯嗎?你能因為這樣就說魷魚羹不好吃嗎?但是還是有點沽名釣譽的感覺,對吧!唉,可能是我還沒有看的很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