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8 22:54:46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將帥論與領導者的思維模式-主管班教材-將帥無能累死三軍-詹翔霖老師

將帥論與領導者的思維模式-主管班教材-將帥無能累死三軍-詹翔霖老師

 

千軍易得,一將難求

 

「一將無能,累死三軍」這句話出自《左氏春秋》,這裡的「將」指的是戰國時代那位只會紙上談兵的趙軍元帥趙括。

 

趙孝成王七年(公元前260),秦軍和趙軍在長平對峙,當時趙括的父親趙奢已經去世,趙相藺相如也身患重病,趙孝成王派當時的統帥是廉頗帶兵攻打秦軍,秦軍幾次打敗趙軍。廉頗知道趙軍的實力遠不及秦軍,於是不得已堅守營壘不出戰,硬碰硬趙國肯定不能敵,便制定了嚴守不出,代秦軍糧草告急之時自會退兵的戰略。

 

這時候在秦國間諜的離間下,說“廉頗是害怕秦軍,所以堅守不出,秦國害怕的將軍只有一個,那就是趙括”,趙孝成王急於求勝,派趙括取代了廉頗做了趙軍的將帥,這正中秦軍的下懷。雖然藺相如多次勸誡,說趙括“言過其實,不以為將”,但是趙王為趙括的言論辯的團團轉,哪能聽的進藺相如的勸誡,最後的結果大家都明白,趙括中了白起的詐降之計,進了包圍圈,四十多萬大軍也被包了餃子,被白起坑殺。

 

秦國將領白起得到情報,誘使趙軍出戰。他首先假裝戰敗退走,卻由背後偷襲趙軍的輜重及補給路線,把趙國的軍隊截斷為兩部分,趙軍軍心浮動。經過四十幾天後,趙軍飢餓難忍,趙括就出動精兵親自突圍,四次突圍均告失敗,趙括在突圍中被射死。主將陣亡,四十萬大軍投降了秦軍,秦軍把他們全部坑殺了。

 

因此,趙括是一將無能累死三軍的最典型人物之一。

 

趙國的趙括因為“紙上談兵”而留名於後世。根據史書記載,趙括談論起代表打仗,那是侃侃而談,經常把父親(趙國名將趙奢)辯的啞口無言。趙括是泥腿子出身,沒有接受過太多的文化,辯論自然不是趙括的對手。趙括也因為善於談論兵法而被當時的趙華人認為是未來的一代名將。

 

雖然趙奢辯論不過趙括,但是他也知道自己兒子的能力,最多就是誇誇而談,正要是帶兵打仗,那就會葬送三軍,趙奢也時常勸誡趙括不要為將,趙奢更是把這話多次說給自己的老婆,因此趙括的母親也經常勸誡自己的孩子,但是久經他人吹捧的趙括哪裡能聽得進去,趙括心想的只有帶兵出征,建功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