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8 15:05:02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進階同理心的共情(empathy)-因為淋過雨,所以知道給別人撐傘-詹翔霖老師

進階同理心的共情(empathy)-因為淋過雨,所以知道給別人撐傘-詹翔霖老師

 

同理心,共情(empathy),也稱為神入、同理心,共情又譯作同感、同理心、投情等,意指進入案主的位置,同理思想邏輯,共情並理解他情緒的由來,感同身受,而同理心2類型為「認知的同理心」和「情感的同理心」。

 

共情(empathy),指的是一種能深入他人主觀世界,了解其感受的能力。羅傑斯認為良好的諮商與治療關系本身就具有治療的功能,而共情是建立良好諮商師關係的三個充分必要條件之一。在與他人交流時,能進入到對方的精神境界,感受到對方的內心世界,能將心比心地對方,體驗對方的感受,並對對方的感情作出恰當的反應。

 

共情通常是在人與人交往中發生的一種積極的感覺能力。共情又分為廣義的共情和狹義的共情,廣義的共情是指所有人際場合中產生的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的能力,如公共場合是指從臨床心理學中發展一種特殊的理解能力,廣義的是以狹義的為基礎的,因此,此外重點介紹的是狹義的共情能力。即指在人與人交流中表現出的對他人設身處地理解的能力。

 

對於共情,許多學者有著精闢的闡述。Mayeroff(1971)認為,共情就是“關懷一個人,必須能夠了解他及他的世界,就好像我就是他,我必須能夠好像用他的眼看他的世界及他自己一樣,而不能把他看成物品一樣從外面去審核、觀察,必須能與他同在他的世界裏,並進入他的世界,從內部去體認他的生活方式,及他的目標與方向。

 

羅傑斯 Rogers 對共情的解釋是“諮商師能夠正確地了解當事人內在的主觀世界,並且能將有意義的訊息傳達給當事人。明了或察覺到當事人蘊涵著的個人意義的世界,就好像是你自己的世界,但是沒有喪失這‘好像’的特質。”

 

EGAN將共情分為初級兩個水準,即初級共情和高級共情。初級共情跟上面的定義基本一致。高級共情包括表明自己的態度,影響來訪者等。

 

近些年來,最新的觀念強調,共情遠遠不隻是一個單一的概念或技能。

 

高階的同理/共情(empathy)不單只是情感反映,而是一種交流與對應,是一種「我與你」此時此刻的關係,表示「我聽到了、我知道了、我感覺到你想要說的了」,將同理/共情視為回饋的基底,有情感的回饋是重要的,那是此時此刻關係存在並有互動的證明。

 

同理心的鋪陳,首要是當事人願意敘說,表述自己的感受、經驗或事件,因為情感藏在故事裡,有故事才能共情神入。

進階同理心的共情(empathy)-因為淋過雨,所以知道給別人撐傘-詹翔霖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