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5 15:10:04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創業四本 - 本人、本業、本事、本錢-詹翔霖副教授

創業四本 - 本人、本業、本事、本錢-詹翔霖副教授

競爭的創業市場,必須要自己事必躬親、全心投入才有勝算(本人)。全心投入並不是所有的事都要自己一肩扛,而是要自己親去學習店裡的每一件事務,才不會因為不熟悉操作流程而對特定人員產生依賴性,也會造成因人員流動而產品品質生變的風險!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年代,千萬不要抱著自己只是創業者,只要把公司交給員工就行的心態。

 

要以什麼樣的經營型態和產品才能在喜新厭舊的顧客市場走出一條叫好又能叫座且能永續經營的路呢?一般人對於新的業態與方法都不敢嚐試與創,然而一旦市場有成功案例了,大家就一窩蜂的跟進,這是所謂的(台灣沒三日的好光景)市場上的趨勢走向,每個人都想要進入創業的過程能夠少花冤枉力、少走冤枉路、少花冤枉錢、少生冤枉氣;而且能更快速的踏出成功創業之路,借用別人的肩膀可以看的更遠的心態。

 

但為什麼要自行創業?想要開闢事業的原因有很多,大都是個人的興趣或嗜好使然(本業)、獨門技術與經驗(本事)、擁有自有資源(本錢)。但不管是何種理由和理想,創業就是要賺錢,松下幸之助:『企業不賺錢,就是一種罪惡」,要面面俱到的思考才有賺錢的機會。

 

相信台灣市場的環境雖然會變的更好,但是創業族要創業的條件卻會比以往嚴苛,原因是台灣有許多產業已經接近飽和的範圍,因此創業族若要再加入市場,要從一片紅海游到藍海的基本功夫一定要穩紮穩打。

尤是當前市場的競爭態勢,大公司經濟規模的優勢與挟使龐大資源採用”大吃小”策略,而小公司致勝關鍵則須以”快吃慢”的戰略來因應,而過去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的觀念;因應時代變化也要改為隨時創造新青山,隨時有材燒的市場需求趨勢與顧客導向的應變經營準則,畢竟"換了位子就要換腦袋,時時換新腦袋,時時有新位子"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