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0 16:14:47channel

人性

三國
今天想來談談人性的善惡。
最近才有空把大陸2010出品的三國,仔仔細細的品味了一遍,三國時代的爾虞我詐,手段看似卑劣,卻又帶著必然。怎麼說呢,在那樣的年代,如果不為自已,你就可能被滅,被吞併,被佔領。所以,你得有智慧,還得要奸詐,不然怎麼贏得了敵人。
台灣有一段時間,絕大多數的人,秉持著良善的道德操守,在那個貧窮的年代裏,人們認真努力的活著,他們活得有尊嚴,有人格,就像那個年代的風景,一切都是自然而美好的,雖然窮,但是知足常樂,所有東西都是天然的,不用怕吃到有毒的食物,沒有那麼多的癌症。路邊的小溪流,經常可以看到魚蝦,大家都可以下水捉到魚蝦,路人都很友善,幫人也不怕被騙,那是個美好的年代,我著實懷念著。
現在,我們的人心變質了。周遭環境也變質了,學生打老師、子女殺父母,接到電話怕詐騙,看到可憐的陌生人,我們也不敢主動提供幫助了,怕會被騙,食安問題嚴重,空氣品質有夠差,清澈溪流變成臭水溝,現在人無福享受大自然的美,真是應了那句,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了。
現在還心存善念的人,不敢出來了,太過善良的人,會被恥笑太笨太傻了,不夠狠心的人,業績達不到,要被社會淘汱了,所以劣幣驅逐良幣,壞人當道,好人當衰囉。
但是,還是要問,你真的願意當那個壞人嗎?,唉,有時候,人在江湖,身不由已,多少還是得做個奸人,才能生存啊,您說是不是。您是想在亂世當英雄,還是當個失敗的好人呢。好好的思考這個問題吧,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