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05-10 19:37:26DB

敗了一台自動製麵包機

  

------------------------------------

〈敗了一台自動製麵包機〉

       前幾天我寫了一篇「今天的早餐」的文,圖片是用我自己手工做的、沒有整型的麵包。有位網友留言說她烘焙是靠機器助攻,這使我開始思考我何不買一台自動製麵包機?

       其實以前我家裡是有一台國X牌的自動製麵包機,但在幾年前就被扔掉了,從那時候起我家的麵包就都是買現成的(但也不是經常吃)。

       自從成為個體戶以後,我的早餐好長一段時間都是輪流吃肉包子和蒸餃,後來才想到再增加吃麵包(買現成的),以增加早餐的多樣性。雖然我是很好養,但是若早餐能夠有3種食物可以輪流吃,那也是很美好的事。

       大約1個多月前我才開始想到自己做麵包的,我用手工前後共做過3次麵包,畢竟是生手,麵包發酵的效果我感覺都不是很理想。自己用手工做麵包還有一個麻煩,因為有很多步驟且每次都弄得雙手黏黏的,又要清洗很多鍋盆、用具,這是讓我萌生了再買一台自動製麵包機的主要原因。

       我上網找了一下,跟我以前那台同廠牌、型號的自動製麵包機,二手的(中古的)居然還要賣2千多元!我有點被嚇到。不過這種機器我還是寧願用新品,因此我就換另外一個平台找,看到國X牌的自動製麵包機不同型號的差價很大,差了約4倍。我為了怕踩到坑而心痛,就決定選了那台低價的型號,價格還不到1800元(免運費),沒想到那麼便宜。由於是從平台的倉庫直接出貨,我訂購後第二天就收到貨品了,發貨、送貨作業速度非常快。

       昨天我就開箱用自動製麵包機試做了一個麵包(尺寸約13長 x 11寬 x 13高,單位是公分;成品如上圖),我的心得如下:

1. 機器在攪拌麵糰時馬達的聲音估計約40~45分貝,比我以前那一台(很安靜)還吵,我建議最好白天時使用,若是夜間比較安靜的環境時可能會有噪音問題。還好我是櫻櫻美代子,在白天做麵包不會有問題。

2. 烤色部分我選了「標準」,烤好的麵包成品上部顏色還很漂亮,但是4周與底部(與金屬的麵包容器直接接觸面)就覺得烤得有點焦。下次再做麵包時,我會把烤色部分改為選擇淺色再試試效果如何。

3. 這次試做時自動製麵包機的操作時間全部約花4個小時(註:做不同種類的麵包所需時間會有差異),比我之前那一台(如果沒記錯應該不到3小時)還久,不過這一點對我的影響並不大。看在機器價格不高的份上,我完全可以接受。

4. 至於口感部分,我覺得比我用手工做的麵包好多了,這一點最重要了。

上一篇:今天的早餐

下一篇:感冒了

強森太太 2026-05-11 09:10:08

恭喜DB新麵包機入手!
接下來就可慢慢研發新口味...

版主回應
我會把新麵包機當作我的實驗器材,
看看是否可以縮短時間。
今天我要用2小時半的看成品會變成如何?
--------------
今天上午11:30左右,
我完成了第2個麵包試做,
我採用了2小時半的流程,
並把烤色部分改選擇淺色,
結果成品很成功。
以後我就照樣畫葫蘆了。
2026-05-11 12:15:06
其石山人 2026-05-10 23:15:47

麵包機好清洗嗎? 以前我也有一台麵包機,因爲清洗很麻煩,後來轉送給朋友了。

自製麵包可以加堅果,好吃又健康。

版主回應
現在麵包機金屬的麵包容器內部和攪拌葉片,
表面的塗層材質都比較不會黏東西,
所以很好清洗,
我噴點清潔液,
加點水用海綿刷幾下,
然後用水沖幾次就洗好了。

以後我會買些堅果,
做麵包時可以加入一些,
平常也可以當作零食。
2026-05-11 07:31:24
(悄悄話) 2026-05-10 22: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