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1 21:20:44chanchan

肯雅記行(六)

每次旅行,總會去的一個地方就是超級市場,總感覺這樣好像比較平實地了解一個地方。

在Nairobi逛超級市場的時場,我想拍一幀照片,為了避免誤會,於是就問穿制服的店員,大概因為我的笑容,她吞吞吐吐地說完不可以之後,就指一指不遠處的貨架前的一個穿便服的矮小男子。當然,我馬上意會,於是轉身走向那個矮小的男子,我的舉動令他吃了一驚,他冷冷地打量了我全身,然後說:這裏不可以拍照。當然,我展現出無比的笑容繼續解釋,而且說:只一張。最後他還是經不起我的糾纏,終於說:只可以拍一張!我笑著回答他:只拍一張,就在你面前拍!

當我舉起相機時,他卻在我面前消失了,他躲到貨物架那邊去了,當然冷冷的眼神還盯著我。

我就拍了這一張,然後遠遠的給他一個ok手勢,他冷冷的眼神彷彿說:不要張揚,快走快走!

我終於明白:他大概是個便衣警察吧!

或者,這裏真的有危險,或者我們的導遊做得也對,他給我們的地圖畫了個圈:你們最好不要逛出這個範圍,手錶相機護照等貴重物需留在酒店。我們總是半信半疑:這是甚麼規矩?真的這麼危險嗎?不過,想起進酒店的時候保安要檢查我們的車底有沒有爆炸品,我們也就不想冒險了,而且,我們也過了冒險的年齡。

到中國餐館吃飯的時候就乘機問上海來的老闆生活怎麼樣,他說這幾年治安真很差,都因為太窮了。

然而,Kenya大概是東非最富有的國家了,附近的國家索馬里、埃塞俄比亞、烏干達……我們並不了解貧窮,也不知如何去想像貧窮。

是的,我們只是在這裏遊玩。

我想,如果我們了解自己其實只是一無所有地在陌生的街上閒逛,其實一切都很安全。

幾次每旅行我都會想:如果我在這裏生活……

如果,我生活在這裏,我想做一個帶遊客看動物的導遊司機。


(Nairobi snap shots:http://www.fotop.net/chanchan/nairobi 這些相片多是隨意拿起相機就拍的,也多是在開動的車上拍的,沒有看觀景器,沒有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