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0 01:34:33國四甲大總管

實習作業二(曾韻如)

大聲共讀活動範例:海文、歐瑞(Hiawyn Oram)的《土撥鼠的禮物》   

課程重點:

一、 一起閱讀和享受故事。
二、通過師生間的互動關係,學習如何在過程中思考與理解故事。
三、練習用重新閱讀來了解文意。
四、從文本中證實訊息。
五、能了解創造故事治癒療效。
六、了解故事角色的動機和轉變。

這本書是由海文、歐瑞(Hiawyn Oram)所寫,水彩畫家蘇珊、巴蕾所繪。本書內容以貛要舉辦一個餐會作為主軸,帶出森林中各種動物開始準備禮物來參加餐會的情形,只有土撥鼠什麼也沒帶,也沒有打扮,於是一個人默默躲在角落難過,直到貛提醒了他其實有一樣很特別的禮物-跳舞跟變魔術的才能,他開始為派對帶來了精采的表演和歡笑,也明白了-最珍貴的禮物就是:每個人獨特的內在。

一、 我怎麼做:
先展示書的封面,介紹書名及作者,引起注意並開始聯想。
我怎麼說(大聲朗讀、設定目標、開始):
「我今天要和你們分享一本很棒的書,叫做《土撥鼠的禮物》,你們告訴我你們在封面的圖片上看到了什麼呢?你覺得他們在做什麼?」

二、 我怎麼做:
放第一、二頁的投影片,用生動得聲音大聲閱讀第一面的部分,唸完稍作停頓,讓學生看清楚這一頁的圖畫。
我怎麼說:
「你們在這幅圖畫裡看到哪些動物呢?他們又在做什麼?」
我會簡短的暫停,確認他們是否了解。
「為什麼土撥鼠要自己一個人默默的走掉呢?他要去哪裡?你覺得他這個時候的心情是怎麼樣的?」

三、我怎麼做:
放第三、四頁的投影片,讓圖片和文字同時呈現出來,利用投影片、暫停來確認理解並進行小組討論,然後介紹重新閱讀,和同學一起討論來釐清線索和意義。
我怎麼說:
「現在來跟我一起讀下一頁,你們可以只用眼睛看,或者跟我一起唸出來。」
「土撥鼠為什麼要去找貛商量呢?他為什麼沒辦法準備禮物呢?貛又給了他什麼樣的建議?最後他作了什麼樣的決定?」

貛說:「反正大家都會帶東西來,恩,所以,要是你不介意的話,就帶你自己來吧!」

貛所說的「帶你自己來吧!」是什麼意思呢?真的只是要土撥鼠人到就好嗎?和你旁邊的同學討論看看,你們其中一個人先把那一段唸出來,然後在進行討論。
「如果你也被邀請去參加貛的餐會,你會準備什麼禮物呢?」
請全班同學分享經驗。

四、我怎麼做:
第五、六頁投影片,我會用卡片遮住還未讀到的文字,慢慢進行。
我介紹用重新閱讀,提問讓孩子一起討論,以深入主題。
我怎麼說:
「你們可以指出來這兩面的圖畫中有哪些動物嗎?他們帶了哪些東西參加餐會呢?」
請同學一個一個指出圖中動物和他們的裝扮、攜帶的禮物等。

五、我怎麼做:
放第七、八頁的投影片,在我大聲朗讀整頁時,讓孩子的眼睛緊盯螢幕並跟著文本的句子移動。
鼓勵孩子預測和放聲思考,請他們想像自己遇到這樣的情形該怎麼辦,並一起討論。
我怎麼說:

「我的天哪!嘿,大家聽著,土撥鼠說他什麼都沒帶,只帶他自己來!」
「只帶他自己來!」兔子說。
「真想不到!我們除了帶自己之外,都還帶著其他東西來耶!
…「不公平,」黃鼠狼說,「早知道我們就不用這麼費心的準備了。」
…土撥鼠只覺得好丟臉,恨不得馬上鑽回地洞裡。

「為什麼其他動物聽到土撥鼠什麼都沒帶會這麼驚訝呢?」「如果你是土撥鼠,聽到這些話,你該怎麼辦呢?」

六、我怎麼做:
放第九~十二頁的投影片,大聲朗讀並鼓勵孩子預測和放聲思考,且明確說出我期望他們能跟我一起唸。
我怎麼說:

土撥鼠真的真的真的希望自己能帶點東西來。任何東西都好。…

「為什麼土撥鼠會這麼希望自己能帶東西來呢?他為什麼要一個人偷偷躲在角落裡?」「其他動物都在幹麻呢?他們在討論些什麼?」

土撥鼠用力的吸了一口果汁,又大口咬了一口蛋糕。可是,一想到這些是白鼬和松鼠帶來的禮物,他的心情又更糟了。

「老鼠對土撥鼠說了些什麼?他為什麼又要那樣說?」「為什麼土撥鼠的心情又更糟了?」轉向旁邊的同學,討論假如你是老鼠,你會跟土撥鼠說些什麼,你覺得土撥鼠該怎麼辦。

七、我怎麼做:
放第十三、十四頁的投影片,引導他們共同大聲朗讀和放聲思考並討論。
暫停共讀,我會確認孩子是否學會運用「預測」的閱讀策略來理解文意。
我怎麼說:
「貛給了土撥鼠什麼樣的建議?」

「哦-,那個我阿。」土撥鼠說。
說著,那個念頭再次閃過。
「那有什麼問題。那個有趣的我早就被我帶來了。你看,他就在這裡。」

這邊所說的「那個有趣的我」是指什麼呢?和小組裡的同學討論。土撥鼠將要做什麼?一分鐘後,請一個人把討論的結果說出來。
好,讓我看看你們想到了什麼。

八、我怎麼做:
放第十五到第二十頁的投影片,大聲朗讀,稍做停頓,讓他們放聲思考並討論。
我會幫助孩子更加了解作者的想法和用語,從故事的演進中,讓他們自主的推論故事的可能結局。
我怎麼說:
「土撥鼠作了哪些表演呢?其他動物喜歡這些表演嗎?」「土撥鼠現在心情上的轉變是怎麼樣的呢?」
「你覺得這樣的表演算是一種禮物嗎?你有沒有想過土撥鼠會用這樣的方式來呈現他的”禮物”呢?」

九、我怎麼做:
放第二十一到二十四頁的投影片,確認孩子是否能了解文意以及目前所掌握的訊息,並且大聲朗讀出來,請孩子回顧一下從開始到現在的劇情理解意義並討論。
我怎麼說:
「貛為什麼很滿意呢?土撥鼠的表演是不是就是當初他所想要土撥鼠帶的禮物?」
「這個餐會的結果如何?有圓滿成功嗎?動物們的感覺又是怎麼樣的?」
讓學生重新閱讀第三頁土撥鼠與貛的對話那一段,及第十三頁貛所要土撥鼠帶的「自己」;並引導學生思考貛最想要土撥鼠帶的禮物到底是什麼?

十、我怎麼做:
請學生再重新閱讀過一次文本,檢驗線索、會通前後文,幾分鐘過後,請孩子們和全班分享彼此的想法。最後,再問一次,是否有人要再補充的?
我怎麼說:
「和你的組員討論一下,你們認為這個故事想要表達什麼?」「依據故事中貛與土撥鼠的對話,你覺得貛是一個具有怎麼樣特性的角色?你會希望和這樣個性的人當朋友嗎?」
「你認為你自己具有哪些與眾不同的才能?你有想過怎麼發揮這些才能嗎?」
全班一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