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0 00:27:15尚未設定

隨筆●從日本之旅的心得--來看待何謂客家文化的元素

剛結束了日本社造之旅,回到了工作崗位,手上處理著客委會專案執行的資料,但是頭腦卻不停的反覆思維這一趟旅程所帶給我的衝擊,並且反射到我所執行的專案上。
手邊還握著上次在香格里拉舉辦工作坊時所做的會議記錄,當時熱烈討論的議題是如何在創新育成專案中展現所謂的〝客家元素〞,使其有特色的呈現在包裝或是產品設計上。會中也熱烈討論了客家文化的定義與所謂的客家圖騰的象徵。

但是這趟日本之旅讓我有新的思維.....

何謂日本文化元素?或是所謂的客家文化元素?

走在東京台場的購物中心,望著玲瓏滿目流露日本風情的藝品,但是仔細一看卻令人心驚了起來,背後的標籤都是標示中國製造的。原本想好好血拼一番的手卻不由得猶豫了.....
這是有日本文化的產品嗎?或是只是一個中國製造的文化複製品?
同樣所衍生的討論也許會發生在日後客家文化產品上。

但是我深信日本人不用刻意的追求或是呈現所謂大和民族的文化,走訪了許多社區發現了他們用一生懸命的堅持,處理生活上的細節,與對過程中所履行個人角色扮演的義務與責任,他們也都各盡了本分。在日本我學習到了...
〝所謂的文化是呈現在對生活的態度上〞
反思回來...客家文化圖騰意象與客家產業,其實不存在於藍布衫,也不存在於所謂的客家醃製醬菜。追求形式只會流於形式,客家其實沒有圖騰。
正如同我在日本東北所吃到的米,我已經覺得這是有日本文化元素的米。
因為能感受到另一種執著與堅持的文化。
現在若有客家鄉親問我何謂客家文化....
其實我會回答...看你自己或是長輩教導你對生活的態度與認知,如果你看到了,那就是客家文化與元素。
如果看不到....請你趕快把他找出來。

同樣的...社區營造
也是建構在自己對生活的態度
文化與民主也是在自我約束與覺察中建立基石



突然想抒發的致緯(本文謹代表個人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