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6 15:33:07cerami 九一居士

跟網友見面

我從民國84、85年接觸網際網路以來,到現在為止我只見過兩位網友。

雖然在前一篇文章寫著「我喜歡和人交流、互動」其實我是很害羞內向的,這好像有一些矛盾,不過我覺得我是不擅長交新朋友的那一型,有時候我覺得我很喜歡沒事耍自閉,一個人關在家裡「睡覺、上網、看電視」。

大學時代上BBS也是一樣,幾乎不會主動丟水球,也不跟別人talk,因為我打字的速度很慢,也不知道要跟不認識的人講些什麼。我上BBS主要是看看有沒有人PO電玩的攻略或密技,或是看看有沒有網路笑話。我在BBS上幾乎不用暱稱,如果有也常用「沒事」這兩個字,我想就算是窮極無聊的人也大概不會想跟一個暱稱「沒事」的人聊天吧。很幸運地沒有碰過那樣子的人。

後來畢業後到醫院服務,有時也會在BBS上的醫藥板回答一些網友的牙科問題,暱稱也改成「小小牙醫師」。回答久了有時會接到一些網友的水球,也是關於牙科的問題,談著談著也很愉快,之後他問我「可不可以介紹一位在高雄的好牙醫」給他,「在高雄」!?「好牙醫」!?那真是「遠在天邊、近在眼前」!?那不就是「我」了嗎?基於「內舉不避親」的原則,我就毛遂自薦了。

他會不會來找我看牙我一點也不知道,甚至「他」是男的還是女的我也不清楚,因為我不喜歡別人水球丟過來時第一句是「hi」第二句就是「你是男生還是女生」,然後只想跟女網友聊天的傢伙。既然自己不喜歡這樣子的人,自己當然也不能變成這樣子的人啦。

我也沒有跟他約時間,只是把我服務的地方、姓名告訴他,唉∼真是錯誤的第一步。

幾天以後「她」果然來看牙齒了,她等到坐上診療椅以後才告訴我她就是BBS上的xxx,說實在的我當時實在覺得很尷尬,那是之前從來沒有過的經驗,總覺得「她」跟一般初診的患者不同,因為我們在網路上有聊過天,但是說認識她又是第一次見面,跟一個女大學生第一次見面就請她張大嘴巴實在很 .....「那個」。

我後來雖然還是上BBS、上網路,不過我就很不想跟網友見面,我自己也不會主動去什麼「聊天室」或是「網路交友」那種網站瀏覽。也很少回答網友的貼文,又開始潛水、耍自閉了。

我也會對一些網路上認識的網友感到好奇,有時也會有一點點「想見個面」的想法,不過我都沒有實行,我認為網路上用文字交流就夠了,這應該是「網友」被稱為「網友」的緣故。在網路上的我,可能只是我自己的一部份,而且取決於存在在其他人心中的印象,換句話說就是「別人怎麼看cerami這個ID」,如果真的「見光死」了,恐怕只能讓別人「幻滅是成長的開始」,也可能是功德一件啦,只不過也有可能原本的朋友也做不成了。再加上第一次的經驗...還是算了吧。

直到後來開了這個新聞台,認識了許多好朋友。這次就算有再多的負面因子,無論如何也想要跟「小儀與一等親」見個面,同樣在國外唸書、同樣談了很多事、交換許多心得與經驗,還有我覺得我跟一等親應該會很合得來的 ....等等。最後還有一個原因:「我幫她在日本轉寄的研究資料,是我先出錢代墊的,不見個面討回來怎麼可以呢?」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