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2 04:48:57河之橋

七日:第六日



上弦月夜孤單的距離,是在夜空裏雲塊和雲塊之間,從遙不可及的星斗,一直到陽臺上踱步的吸煙者的距離。寒氣在一身之外,長長短短的呼吸,日間的溫暖化作團團白氣,如縹緲的夢和想。

何時何年,在停下行走的腳步以後,始有難以抗拒的懷想?我已經情願放棄這無邊黑夜籠罩的城市,飛身而起時也不再聽聞風聲和世界的驚叫。睡著了嗎?人,一個與另一個的距離,此時確會遠過人和神的距離。孤單,或是地上的主宰。但在我已是孤單。原來禰讓人主宰一個歡聲四起的世界,確是為了叫他明瞭此刻的悲哀。

“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太24:36)你行行停停,只在今夜,把心弦坦露,上弦月的心懷,潔白而孤單,等待一雙無形中的彈撥之手。睡著了嗎?城市以及鄉村無邊的遠方,以及切近的黑暗中的叢草……

如果我願意在此時飛身而起,禰將在何處迎接我的到來?那造我的,又我似的,何以你會給我下一個夜去晨來後的喧囂?這時候是嚴寒和冬天,有人早已在遠離的睡眠中悄然躲避。而我,“我幾乎跌倒,我的痛苦常在我面前”(詩篇38:17)。香煙燃不盡的長夜,遠遠的,已經連接到另一個黎明,在我已經獨自敞開襟懷,背後是舊年的歡樂和悲苦,都如那彌散的……

我願以一個曠野之夜換取禰的慈愛,如遠方的母親,燈下有為我添上的白髮。我願交付屬於我的一切權柄,還那無夢的長眠。但那一日只能等待禰的指引,起起落落的手指撥動我良善的魂靈。雲和雲之間的舞蹈,若有若無的音符,在月光和星光之間流淌。

是那一日,禰覺得一切都造得甚好……



上帝說:陸地上也要繁衍動物,各種各樣的牲畜、爬蟲和野獸!果然,就有了野獸、牲畜和爬蟲,每一種都是上帝所造。上帝看了,覺得很好。
於是上帝說:我要造人了,照我的形象,如同我的模樣!我要人做海裏的魚、空中的鳥以及一切牲畜野獸爬蟲的主宰!

所以上帝造人,
取的是他自己的形象;
男人女人,都依照
他的模樣。

上帝為人賜福,道:生兒育女吧,讓子子孫孫遍佈四方,征服大地!我要你們統治水裏的魚、空中的鳥、所有地上行走的動物。還說:看哪,我把大地出產的五穀和樹上結的果實都賜予你們,做你們的食糧;而飛禽走獸和爬蟲,我給它們吃青草嫩葉。果然,一切都按上帝的意願實現。上帝看了,覺得非常之好。夜去晨來,是第六日。

——創世記:傳說與譯注 馮 象著 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04年10月,頁22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