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3 00:29:16眼球人

我的看戲日記-拜訪森林

時間:06.03.08
地點:北藝大演藝廳

傑克爬上魔豆,拿回鑄成大禍的豎琴,幕後黑手原來是小紅帽?
灰姑娘和王子最後並沒有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將長髮姑娘拉潘索關在高塔上的巫婆其實有戀童癖?
能夠將格林童話中"傑克與魔豆"."灰姑娘"."小紅帽"."長髮姑娘"這四個看似不相關的故事巧妙的連接,融合了現代女權意識,組成一個成人版的童話故事,黑色幽默盡現,也忠誠的反應人性中現實的那一面,Stephen Sondhim果然厲害!韋伯相形之下,在人文與故事深度上弱了許多,這也讓我不禁期待即將來台演出,Sondhim另一名作-西城故事(哈!作個宣傳囉!)

回到這齣戲,故事中的女性都扮演了相當關鍵的地位.無論是巫婆.果斷的麵包師傅太太.勇於爭取所愛的拉潘索.自我的小紅帽.追求個人價值的灰姑娘,都展現了不同於男人的超凡風采,相形之下,故事中的男性反而都是惹禍懦弱與自私的一方,或許這和劇作家所處背景有關也不一定.

而除了故事非常吸引人之外,音樂的部分更是讓人驚艷!幾段關鍵的主角對話,爭吵,透過旋律表達出情緒,即使不看字幕,也很容易進入故事的發展當中.而在緊湊的情節下,佈景適時的開闔,類似說書人的串場,也讓觀眾獲得短暫的反思空間.

還要特別讚許工作人員的體貼和用心,準備了接駁公車,讓大家走出演藝廳,不用冒著冷颼颼的寒風下山!

我還沒看原版的演出為何(或許等看完.再來補充),但單就看一個七年級的在學生導演-林家億,能夠一手包辦談版權.徵選演員.長時間"來真的"的訓練等瑣碎的準備工作,不被這些潑冷水的的言語擊倒,就讓人想拍拍導演的肩說"幹的好!"

以下是不好聽的!
------------------------------------------------------
說實在的,這種我歸類的學生製作,我向來不會說這麼多好聽話的,尤其當我看完台大戲劇所的"無可奉告"後,更是發誓自己以後不要再看學生製作了!來欣賞之前,除了是還些許肯定北藝大學生的素質之外,也想看看大張旗鼓耗費多時的成績為何!
翻開演員資料,除了飾演麵包師傅的翊睿是專業音樂劇演員外,其他幾乎都是生手,彩排時聽了果然讓人很擔心,之後意外得知加演的消息後,更令人驚訝!心想:不會是親友團的實力太驚人吧!
實際走入演藝廳欣賞,彩排時遇到的問題果然還是沒解決,的確只有翊睿的表現最為突出,兩位王子的精采對唱.麵包師傅太太的表現,算是偶有佳作,一般觀眾頗為讚賞的灰姑娘,我覺得她的聲音太嬌嫩,況且上半場表現不佳,其他像是灰姑娘旁的三個女人,原本應該是笑點所在,但是聲音太過尖銳吵雜,小紅帽的任性個性,反應在無修飾的嗓音(這樣的唱法是刻意安排的嗎?)糟透了!拉潘索的尖叫聲更是讓人為之抓狂!互相責怪這一段,也表現的差強人意,整體音樂層次感完全感受不到,實在懷疑,難道事前沒有仔細調整演員的聲音,做最合適的搭配嗎?
還有幾段小出錯,譬如麥克風時大時小.或是抓不到演員出聲的時間點,假髮掉了,演員急忙走入後台穿幫等鏡頭,如果自許是專業劇團,這樣的錯誤根本不應該發生

以上

走進森林前,自己到底想看到什麼.聽到什麼.經歷些什麼;走出森林後.又到底獲得什麼.這只有觀眾和全體演職人員各自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