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5 17:45:15古大俠

選錄---玫瑰的名字


關於福爾摩沙島的印象, 這段文章值得細讀.....


『 我的意思是說, 有許多異端, 它們所持的教義各不相同, 卻都能夠激起大眾的迴響, 那是因為它們對這些人提出了另一種生活的可能性. 我時常說一般人對於教義並不很了解, 有許多單純的民眾把卡瑟利和培塔利尼所傳揚的搞混了. 甚至連神靈的教導也混成一堆. 亞博, 使我們明智的學識和榮譽感, 但對大眾的生活並無幫助. 他們對貧病所苦, 無知又使得他們張口結舌. 他們許多人之所以加入異教團體, 只是為了藉此叫喊出他們心中的絕望. 他們燒掉主教的房子, 是想改良神職人員的生活, 或者表明他所傳揚的地獄並不存在. 他們不明白地獄是確實存在的, 住在那裡的羊群, 再不能跟隨我們這些牧羊人. 然而你很清楚, 正如他們分不清楚布格瑞教會和李普蘭多信徒, 在位者和支持他們的人也常常分辨不出神靈和異端. 帝國的軍隊常和他們的敵對者格鬥, 更鼓舞民眾傾向卡瑟利. 我認為他們的行動是錯誤的. 現在我更知道, 同一支武力為了要除掉這些不安, 危險又太「單純」的敵人, 經常把異教徒的罪名冠到其中一群人的頭上, 活活將他們燒死. 我曾見過---我向你發誓, 亞博, 是我親眼目睹的---品德高尚的人, 貧窮和貞潔的忠實信徒, 對卻是主教的仇敵, 主教將他們推向世俗武力的手中, 不管是帝國或是自由城市的武力, 指控這些人離婚, 雞姦, 倒行逆施---或許別人確實有罪, 這些人卻沒有. 愚民就是刀俎上的魚肉. 當他們可以對相對的力量造成麻煩時, 他們就被利用, 當他們已沒有利用價值時, 就被犧牲了!』 〈 摘錄自---玫瑰的名字;安柏托‧艾可Umberto Eco著;頁147-148;皇冠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