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8 17:17:39黑狗

我的數學老師

高一的時候,我的成績很糟,包括數學在內。有一次,數學老師私下對我說:「你的成績不太理想,需不需要幫忙?」言下之意,就是進行課後補救教學。 
 
當時,並不知道老師有在幫學生補習,所以當老師提出這樣的建議時覺得有些困惑,不免想到壞的方面:「原來老師想叫我去他家補習,賺取補習費。」儘管心裡這麼想,老師都開口了我也不好意思拒絕,只能硬著頭皮去了,我偷偷在想:「我們老師是不是也跟其他同學說過同樣的話?」我想,我應該會在老師的家教班裡遇到一些班上跟我一樣成績不好的學生才對。
 
事情跟我想的不一樣。當我去老師的家教班的時候,沒看到班上同學。我就問坐我隔壁的人:「你是哪個學校的?怎麼會來這裡補習?」言談之中,才知道我們老師過去曾經在外面的補習班授課,可是後來因為身體不好,辭去補習班的工作。至於現在來我們老師這裡補習的學生多半是家長去補習班問或經人家介紹,才知道的,他們說老師的學生不多,而且他也不會找自己班上的學生來這裡上課。
 
發現老師不為人知的一面,覺得很驚訝,也發現老師在這裡的上課方式,跟在學校上課的方式不太一樣,感覺比較嚴肅,題目也講很多,不像在學校上課的時候,有時候會在講台上自言自語或笑話講一講自己笑出來,補習班的同學都很尊敬他也很用功,令人跌破眼鏡。
 
補習期間,老師沒有跟我收費。有一次,媽媽私下帶了一些禮物拜訪我們老師,老師說:「其實我沒有幫到什麼,因為在家教班教的東西我上課的時候都講過了,我只不過重講一遍而已;所以你不用給我補習費或禮物。」這件事,我是後來才知道。
 
如今我也當老師了,能力範圍之內,希望自己也能像數學老師一樣關心學生,幫助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