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9 17:24:18Elrita Fann

紀念我們的阿紫直

已經多久了呢?

記憶對時間的感覺已經開始抽象化,每次說起阿紫直,其實都像是去年一樣。

I love you at first time I saw you.
And I will always love you.

這段歌詞在電影「阿鸚愛說笑」裡,是鸚鵡波利與主人茉莉相認的歌曲,同時也是莫利與波利、我們與阿紫直的感情寫照,不同的是,我們無法與阿紫直在塵世相認,當有一天我們死去,可能年華已老的面容,在天堂遇見阿紫直時,怎麼讓祂認得我們呢?

祂是位可愛的紳士,一隻黑色吸密鸚鵡,在田中耀耀鳥園相遇時,還是個全身灰色絨毛的小寶寶,是我們的第一隻鸚鵡(早夭的第一隻玄鳳不列入的話),可惜因為感冒,在兩歲時過世了。

不能怪罪誰,自己的寶貝本來就不應該託付給忙碌的長者,更不能怪他們不細心照顧,他們把動物當動「物」看也很平常,這些我都能理解。所有的過去都是一本教科書,阿紫直的過世,寶拉的傷心,讓我決心要更進步的,更專業的照顧好未來的更多寶貝們,不再放任每一個危險逼近,也不再相信那些「寵物只是拿來玩」的人。

我們都還記得,他睡覺的時候要頂著杯子(你沒看錯),有時候還會躺著蓋被子睡,看到新東西會一直抓頭思考,超喜歡蘋果,看到草莓會嚇得花枝亂顫,最討厭粉紅色塑膠盆,有一次趁我們不注意,居然把我們無意間放在籠子上的飲料杯咬破,等我們想到時,看到祂正開心的沖飲料澡;看到我們吃東西時會抓狂似的討,還有一次早晨,我感覺到有小小的腳步在踏著我,原來是祂自己開門出來找我們;走路有點內八,洗完香香吹暖風時會瞇著眼,很滿足的表情,會飛踢突然放在祂面前的黑手提包,一切一切,我們都還記得。

有研究說,寵物跟主人有著心電感應,阿紫直讓我們相信,這樣的心理聯繫,直到最後一刻,超越死亡,都不曾斷失---那時的我們都是窮學生,沒有錢處理他的後事。我們雖然心慌,卻也不願聽從長者的話,隨便將他掩埋,只好抱著最後一絲希望,到彩券行買了一張刮刮樂,沒想到,中獎金額恰好讓我們得以幫祂辦理火葬。

至今我仍感覺的到,祂在照顧著我們後來的寶貝鸚鵡們。




媽媽!!我頭很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