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2 10:28:56Carrie

自我

最近在試用保潔人員時,發現這些稍有經驗的人,都習慣以自己的方式做事,即使我給了他們時間和該做的項目,他們還是會拘泥於一些小地方,而無法完成我交辦的事項。例如,廚房就是清洗碗盤、爐台和檯面,可是三分之二的人,會花很多時間清洗抽油煙機和一些只有大掃除才會清的地方。
那天,和朋友閑聊談到此事,她說她家的也是,明明多次交代,炒菜要用蒜頭爆香,她偏偏都給你用薑末炒,你質問她,她還會回答你,這樣炒才好吃,說得冠冕堂皇,說得理直氣壯。後來,朋友的先生實在受不了了,便撂下話來,這是我要吃的,就是要蒜末炒,你要嘛另外炒一盤,不然回家吃自己。事情在這樣的威脅恐嚇下,才終於有了轉機。
我也認識一些人,幫她們的小孩安排很多課程,即使小孩們對這些課程興趣缺缺。而父母,總是認為我要給你最好的,好像,在完成了這些給予動作後,會讓自己更安心些。這讓我想到小時候,爸爸出差回來,總會幫我帶回一些禮物,但老實說,每每看到那些東西,卻難掩失望之情,爸爸認為好的和當時我認為好的距離,還真是遙遠啊!只有一樣東西,是我至今還保留著的,便是一塊長10公分寬5公分的組合木頭,拆開後是一張長方形餐桌、二把高背椅和二張椅凳。看似平凡的東西,我卻把玩至今。
可見,不是昂貴的東西就是好東西,也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會得到讚許,能不能在對方心理達陣,就看你是不是願意站在對方的靴子上,換個角度思考了。

上一篇:一隻慵懶的貓

下一篇:好友家中小聚

未央歌 2007-06-12 17:14:50

人往往都是這樣,總是給人家自己要給的,完全不考慮是不是人家要的
予人所需,那才是重點。

版主回應
問題是,摸索一個人的心所花的力氣和精神,不知可等同是多少倍的金錢啊?現代人太忙碌,無法停下腳步思考,甚至關心,總以為錢可以替代一切,可惜,不是所有的東西都是待價而沽的。 2007-06-14 11:42:41
iLin 2007-06-12 12:47:18

我觉得如果愿意多站在对方立场思考,世界其实会很太平!可惜就是不容易。就像我跟你说到,我老公每次出门买了很多东西回来,我觉得有时很浪费,有时怀疑他的动机是真的为了我。他总是告诉我,他在出外的日子都记得我们母子的喜爱,要我们记得他是多么爱我们。但是我却往往在第一时间会对东西有所挑剔,嫌太贵,或说一些不适当下的话。这让我想到绝望主妇里的susan mayer,她的个性总是很戏剧化,不懂得just be happy.....说真的我很不喜欢那样的个性,但是突然发现自己却有点那样。。。。。我觉得有些关系我们可以自我,但是有些关系不可以太自我--说这个跟主体无关,但是你明白我的意思的吧。

版主回應
忙碌的穿梭於各大機場,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挑些禮物給你們,一方面買個安心,一方面傳達愛心。但是,人總是不瞞足的,不是嗎?我是個處女座,天生愛挑剔,雖痛恨自己的個性,卻又無法改變,只能說這是我的Birth Defect,得學習與它相處。不知什麼時候,我才能做到,面對別人的好意,都能欣然接受,即是...事與願違...。 2007-06-14 11: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