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5 00:07:57卡住糖

【棒球】不離不棄,是我兄弟

最近,很多人會問我:「兄弟象要轉賣了!?你還好嗎?」

嗯……那又如何呢?

回想學齡前的我,跟著爸爸、哥哥一起熬夜看球時,記住的第一個名字是─棒球先生李居明。

求學後,看著電視台新聞的畫面,我認識了穿著黃色球衣的李居明,也開始認識這支球隊─兄弟象隊。

小五、小六時,在同學的桌面上是護貝過的郭富城、林志穎時,我的桌上是從民生報剪下來的李居明、王光輝;她們在記小虎隊哪三個人名時,我卻愛念著長腿象陳憲章、怪腿象克魯茲、短腿象陳彥成。

升上國一的暑假,兄弟象在職三時拿下了季冠軍,那天,有條黃絲帶是從我手中拋出的。同年,兄弟象包辦上下半季冠軍;並擊敗龍虎獅聯軍,贏得空前絕後的金冠軍。而我的生活也開始充斥著TVIS、錢定遠與袁定文、棒球天地、梁功彬與張昭雄、民生報、兄弟雜誌以及無比吵雜的瓦斯汽笛聲……

國二、國三,每晚的晚自習,透過外套內的耳機線,右手記錄著廣播裡傳來的即時戰況,左手趕緊用斷層掃描的自修掩飾。這兩年,兄弟象達成中職史上第一次的三連霸,也讓一位怪裡怪氣的國中女生的自我感覺裡,多了種眼光獨具的孤芳自賞。

到了高中,加入了職棒社,當了副社長。在棒球王子如日中天時,邀請了林百亨、吳復連到學校來施展兄弟的氣魄。而此時的兄弟象在聯盟分裂後,李居明、陳義信等當家球星都接連離開,似乎陷入低潮,再加上黑鷹事件,職棒社也在我高三時,在校園中消失了。

大學四年加上開始上班頭兩年,其實還是繼續看球,即使戰績不好、票房不好,開電視還是先轉緯來。只是身邊看球的人越來越少,球場也越來越空盪,幸好回到宿舍還有台大不良牛可以分享鬱悶的情緒。直到林易增接兵符,開始了第二次三連霸,讓我終於能在滿場之下親眼見證三劍客加陳家班的二代象再啟榮耀!此時每天逛PTT與寫明日報台也為這段時間的熱血激情留下數位化的足跡。

然而2003年之後,慢慢的萬人迷王光輝退下來了,記憶中的兄弟象與當下的兄弟象斷了最後的連結,那種國小時什麼芬蘭口香糖留下的球員卡,也跟著這個時代,被遺落到某個被丟棄的垃圾袋中。不過,習慣還是改不掉,當PTT為王建民藍爆時,我的最愛第一個還是Elephant,每天看看象板已和起床踢被一樣自然,看著教練一個換過ㄧ個,戰績還是有好有壞,酸象的、反象的二十幾年如一日,唯一改變的是,我已好久好久都沒再進場看球了。

這幾年,結了婚、當了媽、生了一對雙胞胎,喔!是一對雙胞胎“兄弟”!每天餵小兄弟、玩小兄弟、陪小兄弟,越來越忽略為我、娛樂我、陪我的老兄弟。沒想到,最近這兩個月,小兄弟拿起黃色You are my buddy拉拉棒,吵著要當恰恰打棒球,在他打中的那一刻,我知道,我又可以以象迷的身分重回球場了!當走過了聯盟草創、聯盟分裂、無數次的假球事件與票房不振、還有最心痛的黑象事件,一個35歲卻支持兄弟象支持了29年的象迷,還有什麼能叫我放棄這身份?

只是我的老兄弟,你還會等我嗎?
等我帶著小兄弟去球場看老兄弟,
我要告訴他們,一隻黃色大象的傳奇故事。

我要告訴他們,他就是兄弟象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