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0 10:58:21卡住糖

【電影‧說三道四】I Heart Huckabees 心靈偵探社

這部片對學習過哲學與心理學的人來說,應該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特別是片中段開始出現一個著名的中心意旨,即:「存在先於本質」,
你不要去問事物存在的本質是什麼,存在就是存在...

顯然片中那位薇薇安是位存在主義者...

事實上我對影片內容心有戚戚...我也曾這麼走過一遭,
很多時刻在與人接觸時,其實常或多或少扮演著片中裘德洛的角色,
矜著自己,要表現出完美的一面,又有著無比的控制慾,
無法接受另一面(或對方的另一面)...(原自戀人格)

裡面有段台詞讓我大笑,消防員湯米看到原本作為他夥伴的艾伯與老師薇薇安 在一起,氣憤的說:

我要接受我的寂寞,到更加陰暗的虛無空間去,
更要到遙遠極端的虛無,我一個人去!

其實很多人都聽過虛無主義,但對「虛無」其實並沒有警覺,並不知道
「原來這樣就是虛無主義」,簡而言之,虛無主義否定了所有價值,
什麼都沒差別,也就什麼都不用做、不想做,
最後這個人也不知道該做什麼才好,
不過現實中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過虛無的念頭,程度的差別而已~~

這部片裡面涉及了不同思潮學派的論爭,也帶到了影響美國甚重的
資本主義的新教倫理思想(收養那非洲人的寄養家庭)

有興趣的真的可以租回來看看~

--------------------------------------------------------------------

ps.喜歡查理考夫曼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