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2 10:08:35草包族

人間條件 1

這部是綠光劇團的經典作品第一部,這個系列,至目前為止已經出了六部,原本預計要推出第七部,但也是遇到疫情所以被迫延後,期待推出的時候。但也是因為疫情,所以綠光劇團決定正面面對這個困境,把這系列在十幾年前推出的經典在網路上讓大家欣賞,一部份是鼓勵大家留在家中,減少出門,一部份是更多讓大眾知道目前劇團所遭遇的問題,期待獲得一些支持。雖然舞台劇在劇場中和大家一起感受帶來的感動是最好的選擇,但終究還是要面對時代轉變的現實,希望能藉此讓這些表演藝術,開始思考網路時代,新科技、新工具能正面帶來的幫助,解決困境。

這次利用綠光劇團開放直播,才又想起來,這部是少數有在現場看過的這個系列表演之一,也記得當下是充滿了感動,即便時代落差,有一些事物已經久遠而少了共鳴,有一些已經遠離現在人的生活,例如那古老的映像管電腦,例如那厚重的映像管電視。但也有一些過了這麼久,

卻好像永遠甩不掉的包袱,如綁樁、賭博、霸凌。這部舞台劇當初推出會得到許多支持,很大的原因就是非常的貼近現實,這些就發生在你我身邊的事,那些就發聲在你我耳邊的發語詞、口頭禪。遙想當年的舞台劇,通常有兩個流派,一個是翻譯國外的經典作品,再做一些在地化的改編,得之成熟完整的劇情編排,失之與觀眾間的隔闔,距離有一些遙遠,另一個是嘗試自行創作,甚或是共同創作,但以當初大多是草創的劇團狀況,多是不成熟的作品。吳念真導演憑藉著在劇本創作的才華,在本土語言的熟悉掌握,讓綠光劇團生出了這樣一個感人又有爆點的劇本,以此能立穩腳根直至現在。但這次直播的最後,吳念真導演也說出了當年的擔憂,也是事實:第一部舞台劇作品,對舞台劇的不了解。現在看起來實在很不可思議,舞台劇因為是現場演出,不同於電視電影,可以拉近鏡頭,可以分批拍攝,舞台劇一切都是One take,演出是不可能重來的,而且要放大所有的一切,包括肢體,包括道具、場景,讓觀眾容易聚焦,更重要的是時間和成本因素,通常會避免大堆頭的演員參與,但看了看演員表,人數實在多到讓人咋舌,真的很難想像當初表演的盛況,也很能理解這部要重新上演的困難度。

簡單說明這部劇,鎖定一個主題: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和想說的話都隱藏心中,不敢說出來,透過老阿媽的轉生附體的亂入,打破了整個局面,先突破女兒的心理限制,打開女兒和一切相關人的一切心理話,進一步是里長父親的心理因素,甚至是和轉生附體的老阿媽的心結,最後是連過世的老媽,其實也有自己的心病,看似很荒繆,但卻切合當時的社會氣氛,當時新一代的年輕人是在台灣高速飛起的年代出生和成長,學習更多的西方文化,新的科技也帶來了新的改變,因此世代間的落差可能是歷年之最,也從大家庭的社會結構轉向小家庭、自己租屋,少了連繫,更少了溝通,彼此之間猜測造成更多的誤會。因此非常切合也擊中了很多的年輕人。這應該也是從電影電視圈轉到舞台劇圈的吳念真導演帶來的新革新,所有的戲劇都不脫出人的生活與在地的連結,也打破了一些劇團一昧的模仿,給了一些劇團新的方向。而且即便放到了現在,情況依舊存在,但差別是背景環境的不同,年輕人北漂,自己租屋,不再幻想婚姻,和人之間的連繫,是沒有溫度的網路訊息,更少的和家人面對面溝通,而且更嚴重的是觀念落差更大了,這也或許是人間條件要持續不斷的持續往下一部更新的原因,在人間的渡劫,不會這麼輕易的結束。

但就像mp3的出現,現在甚至是網路串流傳播快速的時代,對流行音樂圈所造成的影響,整個流行音樂圈都需要不斷的摸索找出新的商業模式,找到生存的新方式,也像外國戲劇大量入侵,透過像Netflix等串流媒體,更多各國戲劇被輕易的看到,本土人才出走被挖角,台灣的戲劇生態也在尋求新的突破。舞台劇又何嘗不是呢?疫情應該只是逼迫這些從業人員提前面對和思考該如何面對。十幾年前,曾在講座聽到音樂圈的從業人員說:面對網路媒體,他們是努力做好自己的音樂,然後等待其他的媒體來找他們合作。但恐怕他們從沒想到這個改變、這個海嘯來的這麼快,現在不是只專注在自己的專長就能存活了,網路串流媒體已經反客為主,少了這個平台,就少了最重要的管道被看見。我想舞台劇也有相同的危機,傳統的管道,一場場的加演,已經過的很辛苦了,現在疫情是不是反而是個突破的契機呢?欣見綠光劇團正面的和網路做出結合,對於台灣而言,這些默默耕耘的劇團成員,是台灣戲劇的幼苗,不管對於電影或是電視。很多資深精湛的演員都是從舞台劇出身的,很多一時沒有出路的演員、歌手,也可以在舞台劇中找到暫時棲身之所,有太多的演員曾經得到如李國修等劇場導演的指導,希望這樣如雜草般亂生亂長,充滿理想和生命力的表演團體,能繼續從逆境中生長,綠光因為已經有了一定的名氣,或許還不用擔心,但還有其他茁壯中的團體,加油吧!

上一篇:神劍闖江湖 電影版

下一篇:人間條件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