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1 10:55:48草包族

神劍闖江湖 電影版

在這段疫情期間,一定很多人和我一樣,開始大量的看影片、影集,以前沒有追劇習慣的,都因為不能出門,現在都為了消磨時間,而跟著Netflix出片的節奏,一部部的跟上最新的影片、影集。這兩天Netflix大量推播神劍闖江湖 The final,同時也上架了這部更早以前的1~3集,也就是東京篇到京都篇。而The final就是星霜篇,對決雪代緣的劍心贖罪之戰。

沒錯,我也是一個從動漫畫開始就了解這部作品的觀眾,所以很容易不小心就帶入動漫畫的內容做比較,而這系列的真人版作品做出了一個不一樣的選擇,將這部貼合歷史的作品,更加的寫實和具現化,相較於漫威電影或是其他熱血漫畫、電玩改編的電影,盡其所能的,或靠特效或靠綠背景,將其誇張的特色招式還原,來滿足曾經的熱血觀眾期待。神劍闖江湖反其道將誇張的招式打鬥,用比較合理的方式作出詮釋,會更接近以前幕末時期的武士對決的想像,再加上場景更加逼真的還原當時的明治時代,落魄的武士、一般的平民,在一場改變政權的大戰革

命之後的形象,如果不特別強調從動漫畫改編,你會以為這是一部歷史電影,或是以歷史為背景的電影。總體而言是一次不錯嘗試,但對動漫起家的觀眾而言,對,就是我,卻有了一種隔靴搔癢的感覺。

會有這種感覺,一個重要的原因在於熱血,一種出招前喊出招式名稱的熱血,一種很中二、以為很帥氣的熱血。因為打鬥的太真實,所以不會是主角帥氣出招後,毫髮無傷乾脆俐落的解決對手,更多的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的,滿身傷口加上泥巴,瞬間以一敵多其實是不切實際的想像,更何況是跳到兩層樓高的招式,還有大聲的喊出招式名稱。而電影為了一以貫之整部作品的中心思想:要救人,先保住自己的命,因此也把這個套入了飛天御劍流的奧義:天翔龍閃,只是這讓預先的幻想:不惜傷到自己而先踏出左腳的超越極速的拔刀術,而且是兩段拔刀術,瞬間就冷掉了一半。也許只能說,一旦動漫畫掉入了現實之中,就是這麼的殘忍。

另外一個因素,應該是所有改編電影共同的限制,人物塑造不足,這大概是時長限制的原罪。對於曾經看過動漫的人來說,沒有聽到齊藤一堅持的理念:惡即斬,這和主角緋村劍心差異和對比之處,讓他的個人魅力降低大半,像是四乃森蒼紫、十本刀的破戒僧:悠久山安慈,因為其背後的故事,本應該是很有特色的時代悲劇角色,這電影中變成出現的不知所謂,一個就像是只想找人挑戰的中二少年,一個更是變成給中二流氓陪襯的不知名配角。很可惜了原先動漫的設計,在某方面來說,這部動漫有一種對當時明治維新時期的反思,就像每一個變革,不論好壞,總是有一批因此受傷、受害的一群人,他們雖然是現實社會的對立面,但其實只是這個時代的犧牲者。透過動漫的塑造,讓整部作品更加立體,產生深度,也就是說這部電影少了這一部份的厚度,很可惜。另外還可以再提的就是天劍宗次郎,同樣是劇情長度不足的犧牲者,雖然在The final補給他了一場打鬥場面,希望稍稍彌補喜歡他的觀眾,但他的出現,其實更像是理想主義者在達到革命結果之後,卻發現和理想仍有大量落差的失意感,天劍宗次郎毫無疑問是在影射沖田總司,而電影中忽略掉這一個部份,也就扁平化了這個角色的意涵。又一個可惜。

從還原歷史場景、從解決漫畫原先設計的邏輯問題,這系列電影其實做出了還不錯的改編,雖然The Final的劇情依然不能解決星霜篇被人感覺可惜的牽強故事。而且單從藝術設計以及武打安排,都有很多可觀之處,不失為一部好電影。這篇就是一個看過動漫觀眾叨叨的雜唸。

上一篇:紙房子 第二部

下一篇:人間條件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