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9 20:20:21草包族

部落巡禮探訪 04_都蘭、比西里岸、都歷、東河


在台東、花蓮騎腳踏車旅行,是件很舒服的旅行方式,沒有高樓大廈遮蔽天際線,四周被山巒、河谷和稻田包圍。如果能用腳踏車拜訪各個部落,聽起來更是夢幻。這是原始的發想,但真正讓旅程歷久難忘的,卻是一群不同族群的原住民旅伴,樂天、熱情、樂於分享,這不只是一個族群,幾個部落探訪,更像是不同族群的比較大會。

台東最多的是阿美族,這幾個部落也都是以阿美族為主,而和一群原住民朋友一同造訪部落,這是前所未有的經驗,更何況,還分別是來自排灣族、布農族和花蓮的阿美族。而且一位排灣族的大姊曾經協助過這幾個重點部落發展,一位布農族大姊則曾經熟識當地的朋友,這在在都讓旅程增加趣味。這個狀態對一個人旅行來說是難得的,就好像被融入在一個部落大家庭中,而不會感到孤單。

都蘭是一個很棒的所在,而且是值得推薦給國外朋友的好地方。有著原住民在地發展組織,努力保存已消失的傳統茅草家屋和原生茅草;也有彙集從各地而來的藝術家,在此生根創作;而人車不多的道路上,也很適合喜歡騎車遊玩的背包客們。(而且警察不太抓?)都蘭部落並不大,但經過都蘭國小繞一圈,貼心的當地人會讓你經歷從小到成年的傳統過程。同樣是阿美族,不同地域不同生活環境,演化出不同的文化。都蘭部落靠海,飛魚和海菜成了特色的料理,阿美族也有不同於小米酒的糯米酒,只是他們的耆老反而鍾情於米酒?

比西里岸臨近於三仙台,算是難得的淨土。因為幾米作品和畫作出現,漸漸開始被人注意。比西里岸是放羊的意思,當初在地居民為了讓到來的外地人可以隨時看到羊群,所以用漂流木構建了許多的包含羊的意念的裝置藝術。原本就有吸引人的碧海藍天,現在融入新的藝術創意,這或許接近於想像中的文創吧!除了幾米,還有如朱宗慶等音樂家,就地取材發展出pow pow鼓,另外的音樂文化,這或許更加接近文創的本意,原住民文化為根,在地材料為莖,外來融合使之開花結果。不同文化激盪出新的創意。不是嗎?雖然只是小小的部落,看到是滿滿用心,十一幅幾米的壁畫提供遊客尋寶;處處聳立的羊群,到處發現驚喜;精緻民宿並結合外來的打工換宿,有了獨特的環境。部落不會只拘束在文傳統文化。

都歷和東河,因為時間關係,並沒有太多的深入了解。只知道都歷的原住民意思是月桃,阿美族充分使用的植物食材。原來住在山上,但為了反抗日本的壓迫統治,發生了麻荖漏事件,最終失敗後,被迫遷村。之後又因水源和國民政府等因素,再次遷徒。不過保存在血液的獵人基因卻不會消失,仍有著精準的射箭技藝。東河部落臨水而居,因此以竹筏漂流吸引外來客,可惜沒太多時間聽聽他們的故事。雖然有時間去吃東河包子。

至於腳踏車,其實不太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