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5 20:04:03蔡蟳

流水不腐時新是變-----李萬春

  故人李萬春先生的大名屢從工會會友口中聽到,直到有次會員代表大會,台南市銀樓業職業工會蘇啟松理事長,特意前向與會的李夫人問候,這時我才知道身前對會務貢獻良多的李先生,他們之間為何會如此熟稔,原來所從事的工作都是神帽製作啊!

 

(雙重珠簾---玉皇大帝等級比較高的帝冕方有12條珠簾,且前後數目都是一樣的,至於媽祖僅只前面有而後面無,可能是台灣人太敬愛祂了,既然只能前面的規定那在前面就加上雙重的珠簾。)


  在餐會席位上剛好與李夫人隔鄰而座,機不可失,於是我向她表明想進行新竹金工行業訪談,當場李夫人熱心地說了些先生的生前往事,並留下電話號碼,想了解更詳細最好與她兒子李家佳諭先生聯繫,因大兒子也曾做過好一陣子的神帽。

 

  神帽製作完全外行的我,只記得104年完成《情深天津珠寶店》的小說之前為要找尋靈感,環島媽祖廟朝聖之旅,於三芝『福成宮』曾近身觀察過玻璃櫃內幾頂保存下來的媽祖冠冕,仔細一瞧,才發覺到帽子前方怎是雙層珠簾?問廟方人員,也無法解釋明白!是留下深刻的印象及疑問。

 

  那既然想要訪問人家勢必得先做一下功課,俗話說臨時抱佛腳蔡蟳則臨陣看YouTube”果然電腦不僅會撿土豆,也教人家怎樣認識神帽。手工細膩的神帽,一百多年前台灣已有此製作,台灣廟宇蓋得也蠻興盛之故,因此同樣被傳承下來,製作司阜且以廟宇最集中的古都台南為多。

 

  各種位階的神明都有自己專屬的帽子,如媽祖帽、王爺帽、上帝公帽等官階不同,祂們戴的帽子外型亦不相同,體制的設計與尺寸上又都不一。各種材質的神帽,一般有木頭刻的,金屬的有金、銀、銅,以及卡紙的,而紙板做的應是最早有的;最大尊的泥塑神明,配戴之神帽多以木頭雕刻,中小尊的金屬居多,至於硬紙是怕神明出巡出轎時過重,怕掉落損壞或弄傷到神明本尊,則會換一頂比較輕盈的紙帽。

 

  製做神帽前得先擲茭請示神明要什麼的樣式,接著用紅線量神明的頭圍尺寸(此紅線得先過爐),然後以紅繩比照文工尺上的尺寸,如此謹慎,是尺也有所謂尺神,假如直接以尺去量神明就會退駕之故。做好了的神帽同樣需擲茭問祂是否滿意,接著給戴上前也需在香爐前先淨香過一遍。

 

  聯絡好一陣子,終於與李先生的大兒子敲定訪問的時間。

 

  台中大甲人的李萬春先生幼時往台中市學藝,34個月學成後返鄉營生,聽他兒子說父親好交朋友,結婚後的夫人見一天幾乎得要消耗兩條香煙。換句話說,工作時間被縮短費用支出又增加,長久下去不是辦法遂萌生轉移它地的念頭,剛好李先生的姐姐住在新竹遂搬來此地。

 

  佳諭先生的印象中得知,他們先是在新竹女中旁未蓋東大路陸橋的地段開設黃金工場,招募34位學徒,給代工的範圍上至湖口下至頭份,好幾百號的銀樓都得排隊等候他們的產品,母親亦加入生產工作,家務瑣事可都請歐巴桑代為操持呢!記憶中父親尤其擅長男士印章黃金戒指,當時極為風行的這,不僅需要金工技術又得篆刻技藝,自然是各家銀樓指定加工的熱門項目。

 

(大型神像的神帽多為木頭雕刻)


  6070年代,台灣金飾漸由純手工轉為鑄模加工,剛好親家主持之香山某宮廟的神帽出了問題,求助銀樓再又轉介給他,手工靈巧思維多變的李萬春先生,於此,他漸轉換一般飾品項目開始給神佛飾品盡其最大心力。

 

  細緻繁瑣的神帽工法包含了搥打、抽絲、敲花、鑲嵌…此都得相當的專心與細心,最為有意思的是,萬春先生與神佛較為有緣之故,時常夢到要給某處宮廟某位神明製作神帽或手持之法器,除了託夢給他,自己還會起乩,神帽或法器樣式是心靈福至的給如實做出,因此都說此都是神明在教他製作而非人在教他。擅長用黃銅有別於金或銀金屬製作的萬春先生,大甲鎮瀾宮文化館,目前已將他前所製作的一些官將持之兵器列為文化財。

 

 腦筋靈活,手工精巧誠心為神明奉獻,出錢出力,不避勞苦給工會服務,聽了佳諭先生的述說後,所謂典型在宿昔可真足資後人習的啊!最後,我請教受訪的他,有無想重拾令尊手把手教過的手藝?等家計負擔不再那麼重時,肯定會再回來做,眼睛是露出堅定的眼神。

 

 

*有關帽子制式可參考蔡蟳寫的:

《珠寶情真》乙書的『中國的珠寶裝飾風俗---冠飾珠寶』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