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6 09:01:21Julia~*

因果

學生犯錯的時候,我很討厭問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做",大概我是個結果論者,也有可能多半我認真盤問的結果,也不過是換來他們默默低頭、或是一無所知的搖頭而已。

當然事出必有因,我也不否認那些背景造就、環境影響、巴拉巴拉的循環,尤其每每閱讀一些輔導書籍時,相關個案總是具有從小到大的成長血淚史,以致於現在以後產出那些違反常理的舉動等等;但這些難道不讓人感到茫然,究竟發現了關聯,是會讓處理者感覺心安而有脈絡,還是讓犯事者得到藉口而能逃脫?

就像是我們企圖去分析作曲家們靈感所致的每個音符,去理解文學家們神來一筆的優美辭藻,他們在創作的時候,果真是依循著和聲學的理論,或是修辭法的規則嗎?如果非得有個創作過程,那麼我還寧可信些痛苦的試煉、喜悅的分享、血淚交織而成結晶這樣的浪漫傳說。

有些行為,我覺得沒有什麼為什麼;就算有,也不就是當時無聊寂寞而已。

然而無聊寂寞,也活該能產出一個因果嗎?而在說出這些來連結那些離經叛道的作為時,有誰能感到同情或理解、或是展現接納與寬容呢?

非得有個具體理由才能得到原諒,但是有時候,就真的只是巨大到無法排遣的無聊與寂寞啊!

 

 

上一篇:識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