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1 17:55:17.ira

好酒推薦 系列十七



警語: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






酒莊:Feudi di San Gregorio
酒名:Piano di Montevergine Taurasi DOCG Riserva
年份:1999
產區:Campania, Italy
單價:2,068元
酒商:交響樂



***



喝葡萄酒:
年份,年份很重要。
時間,時間很重要。


對待葡萄酒的道理:
一、用錢買時間,已經熟成的酒,價格通常貴,但品質有保障。
二、用時間買期待,出廠時以較優惠的價格買下,保存,然後等待她的成長,像玩期貨,有一定的風險。


只是,不論是那種玩法,
基本上都是要有耐心。




***



這樣的經驗其實也不是很多。
上次有同樣『驚豔』的感受,已經是近乎兩年前的事了。(註)



***



天色已晚。
離開公司前,我把筆記型電腦放回抽屜,今天晚上是不打算再工作了。

拿起桌下的酒袋,那裡面是早上出門前,從家中酒櫃裡隨便抓出的一瓶義大利酒。 厚重的手感,美麗的標籤,年份頂好,好幾年前買的酒,應該已經成熟,我是這樣想。



和朋友來到Tutto Bello,我請侍者幫忙將酒打開,放入decanter內,打算晚點拿來與主餐共享。

美麗的外場經理幫忙配菜。

義式沙拉,生煎干貝佐墨魚醬汁,野菇義大利麵,我們的主餐是可可醬為底的的牛排。 一杯House White分成兩人份,這是與前菜搭配。 那瓶沒喝過的義大利Campania區紅酒,依照經驗判斷,與牛排共用應該是沒有問題。


我承認事前對於這紅酒沒做什麼研究,當初買她只是因為年份、高分及『低價』(那時的買價是一千七百元左右)。 買的時候沒有太多想法,所以也沒多拿,就只有那麼一瓶罷了。

不過,對於該酒背景的無知也不是壞事。 因為沒有太多期待,也就沒有無謂的偏執或想法,喝起來反而不會有太大的負擔及壓力。 不落入『品酒』的窠臼,單純地,只有直接去體驗及感受,如此而已。


只是喝『酒的本質』,有時候反而會更容易帶來滿足與驚喜。



***


餐廳的菜好當然是無庸置疑,服務親切而專業,我一直很喜歡也很享受在TB用餐的感覺。 接待好友、客戶或特殊日子的慶祝,總是不做他想,一定在這裡舉辦。


一般口味的新世界Chardonnay白酒與沙拉及墨汁干貝的組合很清新,朋友吃得很滿意。 我們邊吃邊談,聊聊彼此這幾年來的發展,老友相聚的時刻有酒搭配,實在是很棒的一件事。

只是,這樣的餐酒組合,雖然已有一定水準,但發生在朋友身上的是人生裡最不想遇到的情事,快樂不起來,縱然有美味的海鮮與白酒,但依舊不能排解她無可奈何的情緒。

那落寞的樣子,我只能喝著酒,靜靜地聽她訴說。




在侍者收走干貝的深盤後,跟點菜的經理打聲招呼。
『請替我們上紅酒吧!』,我說。

俐落地擺上兩個波爾多杯,經理將角落裡已然窩在decanter一段時間的紅酒拿了過來。


奇妙的事情發生。


才走到我們的桌邊,我就聞到一股狂放的香氣。
這味道像條鞭似地,將坐在位子上用餐的我們的嗅覺,抽出一條力道狂放而兇猛的痕跡。

新鮮的薄荷、香甜的野莓果、一些很難區分的彩色花朵、然後是濃郁的動物性味道,全融合在酒杯內深紫色的液體裡。 搖晃杯子,香氣更是如脫韁的野馬急速竄出。酒淚在杯壁上緩慢地畫出豔麗的足跡,我有點看呆了。

舉杯互相祝福,一起喝下這讓人驚奇的液體。

她說:『好香好甜的味道,好好喝啊!!』。

我搖搖頭:『那應該不是甜,喝起來比較像是成熟熱帶水果所帶來的迷亂感…..。妳不覺得酒很柔軟而且餘韻很長?….』

她用力地點點頭:『這是我喝過最好喝的葡萄酒!!』
露出幾年前熟悉的神態,笑瞇瞇的雙眼,像一道彩虹開展在臉龐。

『好喝就多喝一點吧。』
『總是要開心一點』,我又說。



***



這酒的架構實在好。

年份的優良(1999),特殊的葡萄品種(100% Aglianico di Taurasi),適當時間的熟成(已經進入early mature),三者的搭配彷彿匯流的小河,在絕佳的狀態下,造就出一條具有磅礡氣勢的大江。

濃郁的酒體雖然有點壓倒後來的野菇義麵及可可醬汁牛排。

但,一切無妨。

因為在經理將酒由醒酒器倒入杯中的那一瞬間,就已經讓人感受到無比的幸福。

不是說『價 / 值』比夠高。
而是朋友笑起來的眼神,已經代表了所有的一切。


***



開心的畫面,會讓你永遠記得!
所謂喝酒的樂趣或意義,是在同桌人能與你共享的時刻。


那跟『錢』或『產量』無關!









註:
上次有這樣的感動,是在喝某瓶1997 Barolo的時候。
我曾將感想記述在『只為妳』一文中。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apone/3/1252219550/20051010021523/


後記:

一、後來我問當天開酒的外場經理小姐關於這酒的想法,她說:『這酒好香,當拔開酒瓶塞時,我就聞到味道了,好特殊的酒…..』

二、這酒基本上不適合搭配過於精緻的餐,比薩或濃郁的義大利麵會比較適合。另外,一定要醒酒,如果是現在就要喝的話。

三、對於這瓶酒,我後來當然也做了點研究。Piano di Montevergine 是葡萄園的名字,本支酒是Feudi di San Gregorio的旗艦酒。 WS90/RP95的高分,GR兩個酒杯,在當地也算是著名的Taurasi。 上網看到交響樂還有貨,雖然價格比以前高了不少,但真的很喜歡這瓶酒,考慮到貨源得來不易,還是忍痛又買了兩瓶。

我很期待她未來幾年的發展啊!




警語: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原圖均是取自 Feudi di San Gregorio酒莊網站(http://www.feudi.it),第一張是本文所介紹的酒,第二張是Aglianico di Taurasi葡萄。兩張我都做了點後製。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ira 2007-10-27 23:17:01

TACO,

等你的心得報告!

TACO 2007-10-26 15:13:36

讓我等到入手價了
CASTELLO DI FONTERUTOLI CHIANTI CLASSICO 1999 NT:899

.ira 2007-09-04 19:44:33

well, 雖然我沒喝過這兩支酒,但查了一下資料,它們應該都可以喝了。 對這瓶酒,兩個年份應該沒有太大差異。如果是我的話,會買1999的,感覺更成熟。

我認識的那個義大利侍酒師比較不認同WS或RP對義大利酒的評價,他比較贊同GR的杯子系統及義大利侍酒師協出的酒書。

你說的這酒莊的Chianti算是品牌酒,兩個年份都得到GR的三個酒杯(最高等級)。但在WS及RP的分數都只是中上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