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9 17:41:48Candy

全然地愛(奧修)

    愛就夠了,只要因為愛而活著,可能會維持很久,可能不會,但不用擔心是否會維持很久。即使只待在那一瞬間,你也會嚐到永恆。

如果你不去擔心,反而可能會持續更久,因為恐懼是毒藥;它毒害了一切。如果你不擔心明天,你就能非常全然地活在今天,然後因為那個全然性,會出現一個美麗的明天。但如果你擔心明天,你將會摧毀今天。當今天被摧毀,明天要從哪兒來?

無懼地活--那是其中一個我要給我的桑雅士的重要訊息--而且危險地活。不要為了方便和舒適而妥協。與其活在舒適和死亡中,最好還是活在不舒適之中。至於舒適,你稍等一下--在你的墳墓裡,你會非常舒適地、沒有危險地。那裡不會發生任何事,不會有危險。你無法再死一次,不會有疾病,沒有人會離開你,你不會破產,你不會被偷走任何東西。你會非常地平靜。

這是我的經驗--無論我說了什麼,那都是我自己的經驗--如果你全然地愛,不欲求任何永恆,那麼即使不可能的也會變成可能的。你的愛會持續一段很長的期間,也許可以持續一輩子。但不要要求永恆;那個要求會對整件事造成干擾:你從真實的變成不真實的。全然地生活!

即使愛在一瞬間發生,也要全然的待在它裡面。如果你全然的待在它裡面,下一個瞬間會因為這個全然性而到來。它是可能的--我不能說它一定是這樣,我只能說它是可能的--下一個瞬間將會加深你的愛。但它不會是相同的:它會加深或者消失,但它不會再次是相同的。不會有兩個相同的瞬間,它們也無法是相同的。

如果你因為愛和感激,而和某人生活在一起,那很好;如果它持續在你的生命中發生,很好。如果有一天它消失了,在深深的感激中離開對方,記得那個曾經經歷過的愛--那會使你更豐富。而不是在憤怒中、挫折中、狂暴中執著於對方、彼此暴力相向、破壞性的。最好是優雅地離開。一個人應該知道如何愛,也應該知道如何優雅地離開。

《奧修談清靜經(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